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关爱基金(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持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不好意思,要大家久等,因为今早召开的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讨论非常热烈,因为今日是我第一次以政务司司长主持这个督导委员会的会议,亦是最后一次,因为我们早前已经公布了扶贫委员会,扶贫委员会之下有一个关爱基金专责小组,所以在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到今年十二底完成了它的任期后,所有的工作都会过渡至扶贫委员会之下设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

  今日与我一起会见传媒的罗致光博士,他是关爱基金下面的一个最重要做事的执行委员会主席,罗博士亦应邀出席往后扶贫委员会之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

  今日是第七次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会议,出席的除了督导委员会委员之外,亦邀请了所有在关爱基金各个小组的增补委员出席,所以几十位很关心香港扶贫工作的朋友,大家一起集思广益,为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提供他们自己的意见和他们参与关爱基金工作得到的观察。

  我们今日主要有三方面的讨论。第一,就是检视过往关爱基金批拨了的17个项目的最新发展;第二,通过一个额外的项目,即是第18个项目,稍后我会交代一下;第三,就是就关爱基金这一年多两年的工作作了一次回顾和前瞻。

  或者我先讲讲今日通过的第18个关爱基金资助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都是很多会受惠的人士在过去几个月都很关心的,我亦亲自与这批朋友会见过两次,他们属於一些严重肢体残疾的人士,很多甚至是四肢瘫痪,不单是坐轮椅,亦可能需要一些辅助的医疗器具,譬如一些呼吸机来继续生活在社区。

  所以,今日关爱基金同意的新支援项目,就是为这些严重肢体残疾、60岁以下居於社区,但没有申请综援的朋友,提供一个额外的津贴,让他们可以租用一些辅助的呼吸医疗仪器,只要他们符合一些经济状况的规定。每月的津贴是2,000元或2,500元,可以发放的年期是12个月,希望可以帮助到这一群朋友。

  当然,除了这2,000元或2,500元租用仪器的津贴之外,这些严重肢体残疾的朋友今日已经可以另外取得一个高额的伤残津贴,就是2,700多元,另外,早前都是由关爱提出的每月的津贴是2,000元。所以如果把三个由关爱基金或恒常的公共福利金下提供的津贴,这一群朋友每月大约可以取得7,290元来补贴他们在生活上的需要,特别是因为他们仍然居於社区,并不是在院舍居住的,我们预计大约有400位人士可以受惠。关爱基金亦会为这个项目拨备了1,200万元。

  我刚才说过,我也先后两次接触过这些严重肢体伤残的人士,我亦告诉他们其实社会福利署联同医院管理局正在研究和设计一个全新的项目,希望为他们这些居於社区的严重肢体残疾人士提供一个更全面的帮助,包括他们在医疗仪器方面的需要。但是为了能够做到即时的纾缓,亦因为社会福利署很快可以设计到这个计划,罗博士给予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今日很高兴可以在关爱基金最后一次的督导委员会会议通过了这个项目。

  但是,我刚才说由社会福利署和医院管理局正在设计的项目,是会继续积极进行,希望这个项目推出后可以涵盖了今日由关爱基金提供即时援助的这个津贴。

  整体关爱基金的状况,今日督导委员会都是知悉所有项目都是开展了,当然是除了今日刚刚批拨的这一个,我们希望在明年初可以推行。其他17个项目已经进行当中,有些因为是最近才推行未看到申请和受惠的人数;一些已经执行了一段日子,现时实在有10多万人已经受惠於关爱基金这10多个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已经在试行后纳入常规,这是有关医院管理局病人对於药物的需求。

  另外有三个项目原则上我们都同意纳入常规,有关的部门正在研究,另外亦有三个项目在早前罗致光博士研究过亦觉得可以继续延续,所以会接受新一轮申请。

  大家都关心在财政方面我们是否有足够资源,当这些工作过渡至扶贫委员会,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支持?答案可以是肯定的。因为除了政府早前注资的50亿元之外,亦有私人的捐款承诺了18亿元,其中超过一半9亿5千万已经实收了。在今年我们估计再会收到3亿元,下一个财政年度余额亦会收到。加上这50亿本金在金融管理局管理的投资回报,我们相信,亦很有信心在扶贫委员会之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是有足够的财政资源在未来的日子,继续推出这些先导计划,或提供即时纾缓的计划。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关爱基金各委员在过去两年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多谢执行委员会罗致光博士,他是全心全力去领导及支持关爱基金的工作。我今日在会上亦得悉,各位委员觉得关爱基金当时成立的目的,在这两年是达到的,即去找出一些所谓在政府的安全网或社会的安全网未能完全涵盖的人士,或者坊间称之为「N无人士」,我们都可以透过这些计划接触到他们。所以,对於我们日后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将会是打好一个基础。我们会在这基础上,继续进行我们的扶贫工作。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可否说说10几个项目,预计可能需要用10几亿,但政府的本金其实不可以随便动,商界亦未收足钱,会否担心之后真是落实项目后,其实未必够钱去用,而商界届时收不到钱,会否有什么方法?

政务司司长:商界承诺了的捐款,我很有信心收到,其实我们一直按他们承诺时要分阶段去交给我们,这也是正在做的,所以刚才我说已经收到9亿5千万元,今年估计会收3亿元,余下的捐款,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即关爱基金成立的第三年,应该可以悉数收到的。

  刚才我也主动说,我们会继续关爱基金的工作,应该有足够的资源。目前为止,这18个项目,总共的承担额及拨备大概是17亿元,但估计有些项目远远用不完所拨备的款项,但可能亦有一、两个项目需要额外再拨一些钱,譬如现在估计有些新推出项目,为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反应是十分踊跃,於短短一个月,已收到9千几份申请,希望拿到这津贴帮助这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

  所以总的来说,尽管如果我们说17亿元的拨备是会用得完,我们都有余力去做更加多的项目。具体估计於二○一二/一三,即今个财政年度,如果再要推新项目,我们仍有超过1亿元。如果於下一个财政年度,由於收回的私人捐款颇多,有几亿元,再加上外汇基金给我们的投资回报有2、3亿元,所以下一个财政年度二○一三/一四,如果扶贫委员会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要再推出新的扶贫、关爱的项目,其实新承担的拨款是可高达6亿元。所以,有了资源配合,我相信新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可以继续构思不同支援弱势社群的项目。

记者:司长,会否常规化,以及那六个……?

政务司司长:主席,你是否记得这么多个项目?

关爱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罗致光:其中有一个是我们帮那些残疾儿童,即学习障碍的儿童,他们在轮候一些(康复)服务未得到正规服务前,我们会有一些资助给他们去接受一些其他的即时服务。另外有一项亦是一些正领取综援但居於租置屋,而综援金额是不足以去应付他们需要,这一项社会福利署也正在研究。还有一项即将接受新一轮申请,都是社会福利署的……

政务司司长:是陪诊,主席。

关爱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罗致光:就是陪诊和家居清洁,正在轮候一些家居服务的长者,三项都是社会福利署的。另一项是小学的膳食,我们希望都可以把它恒常化,这几项的研究我相信都需要一段时间。

政务司司长:这里有一个我们都原则上恒常化的,就是在综援系统内,是一个很细,其实也很技术性的,就是目前在综援系统内,如果是属於「租者置其屋」,是自己买了单位的,即使他们正领取综援,都不能领取租金津贴,因为已经有自置物业。但这些综援的家庭,或许都需要有少许帮助,在处理居住需要方面的其他开支。所以,过去的一年,由关爱基金给予他们一次性的津贴,我们亦请社会福利署研究,是否可以在综援系统上纳入常规来帮助他们。

记者:司长,想问问现时政府是否不会主动向商界募捐?第二,就是想问问其实在两年内推出17个项目已经用了17亿元,在未来你都是依靠利息收入来运作,以及项目方面会否放缓,即是推行项目方面会放缓?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所说的17亿元,其实是总承担额,英文是commitment,我们要推一些项目都要有一个总承担额,要有一个拨备。尤其是当这17项或者加上今日的第18项,有些年期是三年期的,并不是一次性的,所以并不是今日已经在关爱基金的拨款中使用了17亿元现金,并不是的,其实到今日为止,我同事告诉我,截数大约是使用了4亿多元。所以在17亿元的拨备中有些现金是要到下一年度,甚至在再下一年度才发放。

  所以,无论从现金流量或是从承担额,我们都还有我刚才所说的能力,在今年或明年都分别可以再承担一些新的项目,因为今年还余下只有几个月,今年可以再承担多1亿多元的项目,明年再承担6亿元的项目,无论在承担额或是现金的流量方面都有这个能力。所以相对於关爱基金,因为早前第一次做的时候一定是会特别多项目的,因为需要找出这么多需要受惠的人士,再进入下一阶段相信未必会有这么大的需求,但是不会因为资源的限制而影响到关爱基金需要帮助的香港弱势社群。

  至於会否再主动去商界,暂时没有计划很主动地再作一个呼吁。最重要都是好像我所说的,既然有这个能力,我们应该聚焦多些去想想,究竟还有什么组群是需要我们透过关爱基金来帮助。但如果往后有一个好的时机,譬如我们去广泛宣传关爱基金的成效,亦有商界、有慈善团体或朋友,希望可以帮助关爱基金,凝聚更多的资源或更大的能力,我们很欢迎,随时都很欢迎这些捐献给关爱基金。

记者:算不算是「烂尾」?……找商界捐款?如果长远来说商界不捐钱,是否不断依赖投资的收入才可以运作这个基金呢?

政务司司长:这个基金的设计是没有说它一定要长期都不能使用本金,这是我们投资的策略,就是希望在开首几年不要动用本金,靠回报和私人的捐献能够可以支持到基金的工作,现时这两年来可以看到是可以达致我们的目的。未来的两年,我刚才给了一些数字大家参考,亦可以做到这方面。

  这并不并存在什么「烂尾」,因为如果我们今日有这个能力、财力可以为香港的弱势社群做到的工作,我们就应该继续去做这个工作。到有需要时,如果要增大这个能力,我相信不同的方法,政府都会采取来让关爱基金的工作能够推行得更有成效。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