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中学毕业生升学途径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2年同时有新旧高中学制的毕业生。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高考)的日校考生当中,分别有26 431及18 212人考获符合资助专上院校的基本入学要求的成绩。另一方面,资助专上院校提供的四年制及三年制资助学士学额同样是15 150个,而每个学制需预留学额(估计约2 500个)给经非大学联合招生办法录取的学生。根据上述数字,今年分别约有14 000名及5 700名文凭试及高考考生,符合基本入学要求但未能入读资助学士学位课程(未被录取的毕业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未被录取的毕业生的出路,以及当中到外地升学、入读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以及自资副学士学位课程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每所专上院校今年和去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数目和学额分别为何;鉴于今年未被录取的毕业生人数较往年的约5 000人为多,有否评估今年新增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是否足以应付需求;会否考虑以学券或买位方式,资助未被录取的毕业生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若否,原因为何;

(三)未能入读任何学士学位课程但符合资格入读副学士学位课程的人数为何;有否评估,今年的副学士学位学额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哪些院校有超额录取副学士学位学生的情况,以及超收的学生人数分别为何;有否评估,超收情况会使两年后为该等副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而设的衔接学额的需求增加多少,以及当局计划于两年后增加多少衔接学额;及

(四)今年和去年各自资学士学位和自资副学士学位课程的教学人员与学生的比例、教学人员当中有博士学位学历的人数的百分比,以及教学人员中兼职人员的百分比;鉴于今年入读该等课程的学生人数较去年大幅增加,当局有否评估,是否有足够具适当学历和经验的教学人员任教该等课程?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和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亦支持公帑资助及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相辅相成的发展。2012年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考生和最后一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高考)日校考生同步毕业,合共有超过10万名日校考生。专上院校(包括公帑资助及自资院校)于2012/13学年除了提供约38 000个学士学位学额外,亦提供超过39 500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副学位学额,以及约35 000个持续教育及职业课程等学额,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及能力,修读学士学位、副学位或其他课程。

(一)、(二)及(三)在2012年70 300名文凭试日校考生及31 300名高考日校考生中,分别有约26 400及18 200名考生考获入读本地学士学位课程的最低要求,以及分别有47 800及27 300名考获入读本地副学位课程的最低要求(注)。

  除30 300个资助学士学位的学额外,2012/13学年约有7 700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学额(比2011/12学年增加约七成)。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2012/13学年共有6 800名学生入读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因此,2012/13学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仍有余额去满足合资格中学毕业生的需求。有关2011/12及2012/13学年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预计学额及课程数目详见附件一。

  在副学位方面,除9 300个资助学额外,2012/13学年约有30 200个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学额。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2012/13学年共有约29 500名学生入读自资副学位课程。整体而言,2012/13学年的自资副学位学额足以满足合资格中学毕业生的需求。有关2011/12及2012/13学年副学位的预计学额及收生人数,已按院校表列于附件二。就个别院校的实际收生人数较预期为多的情况,我们了解院校已采取措施处理,包括提供额外教学设施、增聘具备适当资历的教师,以及添置教学器材等。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此外,根据教育局最近透过中学向今年文凭试毕业生作出的问卷调查,约7%的同学已选择在境外升学(若以70 300名文凭试日校考生为基数,即约4 900名选择在境外升学)。我们并无高考毕业生方面的类似统计,但根据教育局「中七毕业生2010/11学年就学情况统计调查」,约有4.5%的同学选择在境外修读全日制专上课程(即约1 200名)。

  在学生资助方面,政府已推出多项计划,提供助学金、低息贷款及免入息审查贷款,以确保合资格的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接受专上教育。现时,修读自资专上课程的同学所获的资助与修读公帑资助院校的同学相若。此外,政府已设立35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以提升界别教与学的质素,及为自资专上界别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另外,我们亦有一系列的措施支援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发展。因此,政府认为目前无需考虑以学券形式资助自资界别的学生。

  副学位课程本身既是独立而有价值的资历,也是升学或就业的晋阶途径。在资历架构下,政府鼓励终身学习。为提升副学位毕业生的升学出路,我们已由2012/13学年起,把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分阶段倍增至每年8 000个(即约4 000个收生学额),以提供更多机会给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新学制下学士学位课程的最后两年。自资衔接学士学位方面,2010/11学年约有3 000个收生学额供副学位毕业生升学,而到2012/13学年已倍增至6 500个,为同学提供更多升学机会。

  在就业方面,政府将继续致力推广副学位学历,以加强副学位学历在职场上的认受性。

(四)各专上院校2011/12学年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相关的教职员和学生的比例及教职员的最高资历载于附件三。由于院校尚未完成编集2012/13学年的统计,我们现时并不能提供其他的数字。

  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2010/11学年入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的新生入数共约31 600人,而2012/13学年的相对人数约为36 300人,整体增幅14%(由于2011/12学年的最后一届香港中学会考并没有日校考生,因此不能与当年的数字作比较)。

  政府十分重视专上教育的质素保证。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负责所有办学机构和课程(具备自行评审资格的教资会资助院校除外)的质素保证工作,当中包括确保自资专上院校提供的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及学士学位课程有适当学历及足够的教学人员任教。至于具备自行评审资格的教资会资助院校,亦有一套既有的质素保证程序,监察营办课程的质素。

注∶对于报读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文凭试考生,一般入学最低要求为于中国语文科和英国语文科取得第3级或以上的成绩,而同时于数学科必修部分和通识教育科取得第2级或以上的成绩(简称「3322」)。但除四个核心科目外,院校可自行制订学院/课程的入学要求,以及其他收生条件;现时院校一般要求学生在一个或两个选修科目的成绩最少达到第2或第3级的成绩。在2012年文凭试中,于核心科目中取得「3322」或更佳成绩,并于一个选修科目取得2级或以上成绩的有约26 300名日校考生;而于核心科目中取得「3322」或更佳成绩,并于两个选修科目取得3级或以上成绩的则有22 300名日校考生。

  副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为文凭试五个科目(包括中国语文科和英国语文科)达第2级或同等成绩。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