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港铁西港岛线隧道贯通典礼上的致辞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於港铁西港岛线隧道贯通典礼上的致辞重点:

Jay(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叶永成主席(中西区区议会)、TC(港铁公司工程总监周大沧)、各位来宾: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西港岛线隧道贯通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西港岛线建造工程迈向新里程的重要时刻。

  我衷心祝贺港铁西港岛线团队及各方合作伙伴、议会及地区人士过去几年来的努力,取得今日的成果。

  西港岛线是港岛线的延线,由上环站起,经过新建的西营盘站和香港大学站,直达我们现时身处的坚尼地城。

  这段铁路途经的地方,其实是香港较早期的发展区域,当中有我们很熟悉的、富有传统味道的西营盘「海味街」,亦贯穿了历史悠久的香港大学,以及繁忙的商业地带,可以说它途经的地方是西区的缩影。

  在建造过程中,刚才Jay也有提到如何能尽量照顾到地区上的意见,以及於建造过程中对居民的滋扰减至最低。西港岛线采用了「社区铁路」概念来规划。三个西港岛线新车站共设置了15个出入口。因应地势,车站出入口亦首次采用高载客量升降机,配合上坡扶手电梯,尽量令居民出入方便,估计超过九成的西区居民将可徒步前往其中一个车站。

  同时,铁路线亦将西半山连系到皇后大道西一带。日后,整个社区透过这条铁路线达到社区连接(community connectivity)。

  刚才Jay也提到,在建造过程中尽量保留特色和尽量做好保育工作,例如活化旧半山区警署为戴麟趾康复中心、重置及提升坚尼地城游泳池等,希望能回应社区上的需要。

  西港岛线在二○○九年展开工程,过程中工程人员尽量想办法如何把无可避免地对居民的影响,例如噪音或其他影响减至最低。我了解已采用多项先进及环保的建造方法,例如利用隧道钻挖机及隧道拆卸机进行隧道工程,避免大面积的地面开挖工序;同时亦使用灌水的方法使爆破工程所产生的震动及泥尘能减至最少。这些都是从社区为本的角度出发。

  随铁路隧道贯通,西港岛线工程将踏入机电设备安装及系统测试的另一阶段。我相信港铁公司及各承建商的工程人员,会继续以最专业、最安全及最为社区居民想的方式,完成西港岛线的余下工程。

  我期望工程在二○一四年西港岛线顺利完成后,港铁列车正式驶进西区,为市民服务。

  多谢各位。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