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结束在英国和西班牙的访问行程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各位传媒,辛苦大家在这里等候。我先说几句关于今次的外访,过去一个星期分别去了英国和西班牙作访问,在三个城市包括伦敦、马德里和巴塞隆纳,行程相当紧凑,出席了超过二十场的拜访、会面和一些座谈会以及演讲等。

  主要有几方面的目的,第一,就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纪念,藉此来向外国政商界朋友介绍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非常成功,我们保留了很自由的经济体系、司法独立等。这方面所得到的反应是非常正面的,大家都觉得香港仍然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社会。

  第二方面,藉着今年是第四届政府成立,亦有一个新的立法会组成,我亦介绍了第四届政府在梁振英先生领导下的工作重点,以及整体迈向民主的政治形势。

  第三方面,当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随着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已经签到第九份的补充协议,亦向两地商界朋友介绍香港在商业方面的契机。

  还有一点特别的地方,就是大家都知道今次在伦敦的访问,我是连同民政事务局的副局长许晓晖一起去,而前往西班牙就是与发展局的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先生,这都是凸显了其实在两地的访问都有少许不相同。

  在伦敦方面,我们都很着重介绍西九文化区未来的发展,亦希望与当地一些已经成熟的文化艺术机构和一些培训的机构商谈在未来几年我们会有什么契机可以帮助我们在软件和人才方面的培训。在这方面的反应是很积极的,很多这方面的文化艺术机构都很乐意与香港合作,为我们本地的文化艺术、本地人士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

  去到西班牙,很多是谈香港工务的发展,未来几年香港的基建发展是非常蓬勃,大家都知道西班牙其实在建筑技术方面是很成熟的,事实上在十多年前,西班牙的承建商都有参与香港大型基建的发展,所以亦向当地的朋友介绍了这些发展,亦希望他们会争取来到香港参与我们的基建工程。

  另外,按着行政长官的要求,现时每一次主要官员外访,我们都会争取与当地定居、就业和读书的香港人会面,关心他们,以及看看他们对香港最新发展的意见,所以今次在伦敦亦有与当地定居的香港人士,以及在当地读书的香港学生见面。大致情形就是这样。

记者:司长,长者生活津贴在财委会尚未通过,觉得有没有需要通宵开会?

政务司司长:究竟会议是怎样安排,怎样进行,这当然是由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来决定,但我们会争取用尽所有的方法来配合立法会,希望这个长者生活津贴能够早日通过。这件事已经拖拖拉拉了一、两个月,我在这里再次重申,特区政府在长者生活津贴的工作中,只有一个宗旨、一个目标,这个宗旨就是为估计超过四十万的长者提供一个即时的生活上补贴,可以纾缓他们的困境;而目标方面,就是争取尽快能够得到议会的通过,让我们社会福利署的筹备工作可以跟着进行。

记者:但有些人建议,因为现时的追溯期是在哪一个月通过,就在该月开始计算,如果是的话,你们可否用额外一笔过的形式来补回那一个月呢?当局会否考虑?

政务司司长:整个讨论中,都不断把那件事由我刚才所说的一个宗旨、一个目标复杂化,所以现时我们都是争取尽快通过,然后按着我们的建议,亦是很重要的公共财政的原则,就是议会在哪一个月通过,我们就以该月的首日作为计算这个长者生活津贴。至于其他纾缓长者或者香港弱势社群的工作,当然特区政府会继续关心的。 

记者:即是一个月不会补回?

政务司司长:这个是两码子的事,现时我们尽量争取长者生活津贴能够在尽快的时间内通过。

记者:行政长官会否为他的僭建……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已经说过他会尽快,当这些法律程序完成他会交代。多谢。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