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早晨,首先我想和大家讲几个重点,在过去的几年,中一学生人口下降是一个事实。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处理大约22 000个人口下调的幅度,今次你可以说是下半部,未来几年尚有大约11 000个人口下调的挑战。不过,好消息是往后的几年人口又会再次上升,而且上升超过现时的水平。所以我们现时处理的是一个临时、短暂的问题,我们要集中处理这个问题,是希望用适时和适度,过渡性的方案,是一篮子的方案,而不是一个方案去处理这一件事。

  有很多人担心「杀校」,所以在整个讨论里,教育局率先提出要「保学校」,详细情况已在今日的报纸中提到,所以我不再作补充。重点的是要保住我们的实力。因为建立一间学校并不容易,所以「保学校」是大前提。另外一点更加重要,老师的角色在整个过程中十分重要,所以我们亦主动提出「保教师」的方案,把保留额外人手的期限由现时一年过渡期延长至三年,希望在短时间内维持稳定,让老师在这个阶段可以休息,可以做其他对教与学更有帮助的工作,例如带薪进修,或在商界里实习,对扶助学生在毕业之后如何处理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更有信心,亦乘此机会可以降低老师的课时,做一些平时未能做到的工作。希望(老师)藉这个阶段、这个窗口做多些更能配合教与学这方面的工程。昨日,我在校长联席会议上,听到不是全数学校接受教育局建议「1-1-1」或「2-1-1」很严肃的方案,我是有点失望。事实上,亦有不少区已和我们说明会接纳「1-1-1」或「2-1-1」的方案,我是感到开心的。我希望在未来短短的一星期,和其他区有更密切的联络,希望尽快释除他们的疑虑,大家一同携手合作,作出完满的安排,令家长在十二月能够知道整个派位的过程。

记者:有中学校长提出希望三年减六个,局方是否完全不会考虑?学校只可在「2-1-1」和「1-1-1」中二择其一?

教育局局长: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看到,在改变配班的弹性上,现时配班是34个位,在人口下调的情况之下,在特殊的情况,我们将这个弹性,如特首在政纲已清楚说明,在弹性之下可以由30至25。如果用现时34的派位模式,可以弹性处理至25,共有9个位,幅度是很大的,教育局的同事很有信心可以处理得到。了解到个别区的不同特性,所以我们特别安排以反映区情的分别,弹性由区域开始,各个区有不同程度的人口冲击,我认为无须捆绑式全港推行,希望个别推行。刚才说过的配班安排,「1-1-1」和「2-1-1」已是最大限度的选择,所以我再强调,其他仍须考虑的区,可以认真考虑,然后尽快作出决定。

记者:是否不接纳联席「1-1-1」再加3的方案,因为「1-1-1」和「2-1-1」已是最大的限度?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听到「1-1-1」和「2-1-1」已是最大的限度,在这一段时间我也收到个别学校、校友和家长(的询问),家长(询问)的速度和数量越来越多,担心太过重药的话,他们不会接受得到,所以「1-1-1」和「2-1-1」是平衡各方面的最佳、最适合的方案。

记者:几时会有最后定案?几时会争取到校长会的共识……?

教育局局长:我们虽然知道许多区都已经接受,但我们要尊重每一区的特性,下周初我会全力和其他区见面,安排会议。

记者:十八区的学校有几多区还未取到共识?需要几多时间才可取到共识?你在节目提及小班教学还需要科学性研究,意思是否现时不进行小班教学,未来亦可考虑推行?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在这两天共去过五区,很多区亦致电(给我们),我们只是尽快收回表格,有个别(学校)希望等一等,因为要尊重他们,所以我不会说哪一区,等我们收回所有表格才告诉大家,但我们相当乐观,根据他们的反应,看到个别区的人口冲击有不同的程度。我亦相信校长们的目的与我们是相同的,是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学生,这几个大前提是完全没有分别。只不过大家觉得在个别情况下是否了解到配班的改变,与及「1-1-1」和「2-1-1」方案实际上可以怎样帮到学校,我们需要多点时间去解释。第二部分谈及小班(教学),刚才我亦提及大家都公认人数少点对(於学生)学习是好的,事实上这情况现在已在进行中,例如有个别学校有四班,事实上分开为六班,希望少点人数,但有些班则是多加人数的,要看实际需要而厘定。我认为如果要全面(实行小班教学),大家要先了解今时今日不同形式的小班学与教的形式是怎样,大家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之后才可以决定哪些方面可以做多点,在那些情况可以做,因为这不单只是数目的问题,师资的培训和准备,个别学生的背景、学习模式等等都需要很多的研究。这就是我的意思。

记者:时机未到是什么意思?师资、学习模式尚要研究……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讲到,现时已有不同形式在进行中,特别在新高中之后,课程数目增多了,选择多了,现时一班里假设有34人,可能已分开三班,分开三个不同科目进行,进行专科专教,用34除以三,大约十多人一班。所以我们要先了解何谓小班,第二是针对哪一类学生、哪一类科目、什么模式。举另一个例子,如学习语言,用仪器、耳机学习的话,就算50人一班也可以。例如通识科目,一位很有知识的老师,可以向一班60多人讲解特别的题目。所以,要迁就有关需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