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一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发表《二○一二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一二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一二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一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一二年第三季按年温和增长1.3%,与第二季1.2%的按年增幅相若。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经济在第二季微跌0.1%后,在第三季重见正增长,扩张0.6%。

* 欧元区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以及亚洲区生产活动和外贸不振,外部需求依然疲弱。然而,由於去年比较基数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重见按年正增长,实质温和增长4.0%,惟欧美和多个主要亚洲市场仍未见起色。同期,服务输出大幅减慢,按年仅微升0.1%。

* 内部经济方面,就业和收入情况仍大致良好,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再稳步增长2.8%。同时,私营部门机器及设备购置强劲,公营部门大型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加上私营机构建造活动进一步飙升,带动投资开支加快至8.7%的强劲增长。

*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平稳,但总就业人数在临近季末时初现减慢迹象,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因而微升至3.3%。第三季,就业收入中位数以名义计按年上升8.3%,扣除通胀后实质增加5.1%。同期间,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进一步跃升7.2%,实质升幅为5.2%。

* 外围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当局最近采取政策措施后稍为稳住,但欧洲经济增长和气氛仍然欠佳。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较为正面,惟经济前景仍受财政悬崖逼近所困扰。在这背景下,香港的外贸环境仍然相当不明朗。然而,内地经济活动在近月呈加快迹象,可望为区内贸易带来支持。

* 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与贸易相关行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仍大致审慎,但本地相关行业的看法则相对乐观。事实上,本地方面,过去一年收入改善,消费需求可望维持稳定。此外,大型基建工程和私营机构建造活动继续全速进行,将会为内需提供动力。

*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首三季实质仅缓慢增长1.0%,并计及第四季应会有相对改善,香港在二○一二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上轮八月时的1-2%轻微调整至1.2%。

* 随本地和外围价格压力减退,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5.9%辗转回落至第三季的4.0%。近月进口价格升幅减慢,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可望大致受控。然而,环球食品价格在美国旱灾后於七月和八月反弹,先进经济体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加上过去几个月来本地住宅租金升势再度加快,未来数月消费物价通胀回落的速度将会较早前预期为慢。考虑到年初至今通胀的实际数字和最新走势,二○一二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八月时的3.7%和4.3%,分别轻微上调至3.9%和4.5%。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一二年第三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1.3%,与第二季1.2%的按年增幅相若(与先前估算相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微跌0.1%(与先前估算相同),第三季则重现正增长,实质扩张0.6%(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一二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一二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4.0%,扭转第二季下跌0.2%的情况,主要是得益於九月份出口从一年前的偏低比较基数显著反弹。输往欧盟市场的出口在第三季仍然录得双位数的按年跌幅,输往美国及多个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亦表现疲弱。不过,输往内地和日本的出口按年则有较快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季实质强劲反弹4.7%。

  然而,服务输出在第二季按年增长2.9%后,在第三季大幅减慢至仅微升0.1%。服务输出表现欠佳,是由於贸易往来呆滞,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令集资及跨境融资活动转趋淡静,以及旅客人均消费减慢。反映这情况,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增长乏力;运输服务输出和金融及商用服务输出更出现下跌;而旅游服务输出即使在访港旅客人数持续双位数增长下亦见放缓。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回跌1.9%。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续见增长。就业和收入情况仍大致向好,加上资产市场价格在季内上扬,带动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再增长2.8%。最近几季按年增幅较为温和,部分原因是去年比较基数极高。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实质增长0.9%,其实较第二季的0.1%增长有所加快。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再增加3.7%。

  整体投资开支由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5.7%,加速至第三季8.7%的强劲增长。增长再度加快,主要是由於机器及设备购置劲升9.8%。同时,私营机构建造活动维持活跃,而公营部门的基建工程量亦持续处於高水平,因而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在第三季再实质激增9.4%。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大致保持稳定。不过,随经济低速增长,总就业人数增长动力稍见减慢,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因而在第三季微升至3.3%。就业不足率亦微升至1.6%。工资及收入随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推动效应减弱,按年增幅亦较先前季度略为放缓。然而,第三季就业收入中位数以名义计仍按年上升8.3%,扣除通胀后实质增加5.1%。同期间,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进一步跃升7.2%,实质升幅为5.2%。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七月窄幅波动,自七月底起重拾升轨,这是由於欧洲央行行长承诺维护欧元,市场又憧憬先进经济体会进一步放松政策,令市场气氛转活。其后欧洲、美国及日本在九月公布宽松货币措施,恒生指数进一步攀升,在十月底收报21 642点,较今年六月底和去年年底分别上升11%和17%。

  在流动资金过剩、利率超低的支持下,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进一步上扬。美国九月公布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后,市场气氛更趋亢奋。住宅物业价格截至九月份较六月再急升6%,今年首九个月已累计上升约两成,较一九九七年的高位高出约26%。中小型单位价格在今年首九个月飙升21%,远较大型单位的11%为高。即使按揭利率仍然偏低,第三季市民的供款负担比率仍升至约50%,趋近过去二十年50.4%的平均水平。

  鉴於楼市的亢奋程度上升,政府在八月至十月再公布几轮措施,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增加。这包括短、中、长期措施以增加土地和住宅供应(八月);收紧按揭贷款标准以加强银行体系的稳健性(九月);以及提高额外印花税以遏止炒卖交易活动,和引进买家印花税,以期在供应紧绌的情况下优先照顾香港永久居民的置业需求(十月)。

物价

  随本地和外围价格压力减退,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三季进一步回落。本地方面,消费物价指数中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续见收窄,本地工资的升势也有所缓和。外围方面,进口来源地的通胀降温,加上早前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回软,进口通胀压力进一步减退。由於食品价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合共占住户消费开支超过五成)逐步缓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从第一季的5.2%回落至第二季的4.2%,第三季进一步降至3.1%。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后,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亦由第一季的5.9%回落至第二季的5.1%,第三季再降至4.0%。

二○一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外围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当局最近采取政策措施后稍为稳住,但欧洲经济增长和气氛仍然欠佳。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较为正面,惟经济前景仍受财政悬崖逼近所困扰。在这背景下,香港的外贸环境仍然相当不明朗。然而,内地经济活动在近月呈加快迹象,可望为区内贸易带来支持。

  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与贸易相关行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仍大致审慎,但本地相关行业的看法则相对乐观。事实上,本地方面,过去一年收入改善,消费需求可望维持稳定。此外,大型基建工程和私营机构建造活动继续全速进行,将会为内需提供动力。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首三季实质仅缓慢增长1.0%,并计及第四季应会有相对改善,香港在二○一二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上轮八月时的1-2%轻微调整至1.2%(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份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2%,平均约为1.5%。

  通胀展望方面,近月进口价格升幅减慢,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可望大致受控。然而,环球食品价格在美国旱灾后於七月和八月反弹,先进经济体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加上过去几个月来本地住宅租金升势再度加快,未来数月消费物价通胀回落的速度将会较早前预期为慢。考虑到年初至今通胀的实际数字和最新走势,二○一二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八月时的3.7%和4.3%,分别轻微上调至3.9%和4.5%(附表二)。

  《二○一二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26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刊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一二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一二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