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探访学校跟进「减派」方案(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及副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分别探访多区的中学,跟进因应中一学生人口暂时下降,在过渡期推行减少每班派位人数方案(即「减派」方案)的建议。

  吴克俭表示,局方经过深入研究及听取业界的意见后,决定以区本的方式,谘询各区校长对「1-1-1」或「2-1-1」按年递减派位人数方案的意见。

  他说:「我们深信以区本弹性处理每班派位人数,最能够平衡办学团体、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的需要和利益。」

  根据有关方案,全港公营中学(包括官立、资助及按位津贴中学),自2013/14学年起分三学年每年每中一班均减派一名学生(「1-1-1」方案);但针对个别有较大收生压力的地区,则容许「减派措施」加入弹性成分,学校可以选择采用2-1-1方案,即在2013/14学年每中一班减派两名学生、2014/15及2015/16学年每中一班减派一名学生。个别中学如属意采用「2-1-1」方案,须先由法团校董会/校董会讨论及通过,个别向教育局申请。教育局会考虑供求情况,审批申请。

  如个别区域大多数学校(即不少於2/3的公营中学)能达成共识,同意集体采用2-1-1方案的话,教育局会考虑有关区域的学位供求情况,将批准在达成共识的有关学校实施「2-1-1」减派政策。区内其他未有共识的学校则不受影响,会继续采用「1-1-1」方案。

  原则上,「1-1-1」方案适用於「一条龙」、直属和联系学校。不过,如「一条龙」学校在采用「1-1-1」方案后未能保留不少於中一总学额的7%让其他小学的学生入读,而直属和联系学校在上一年度保留学位的使用率达100%,则可维持现时每班的派位人数(即34人)。如学校有其他特殊情况,亦可向教育局提出豁免实行「1-1-1」方案(即不减派)。

  吴克俭促请各区校长尽早就减派方案的意向作出决定,以便局方能配合「2011/13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时间表,於十二月家长开始考虑选校前宣布来年的派位安排。

  因应中一学生人口暂时下降,教育局早前已推出一篮子纾缓措施,包括将开班最低要求由三班减至两班;将开班线由三十人减至二十五人;以及将超额教师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有关措施的目标是要维持学界的稳定,确保没有中学会因为中一学生人口暂时下降而被迫停止营办,亦没有一位常额教师会在未来三个学年内因而丧失教席。

  吴克俭说:「我们希望透过『保学校』、『保老师』和『保实力』的一篮子针对性方案,确保学校和教师团队的稳定,从而提升整体教育质素。局方会继续以最大的诚意为学界谋福祉,进一步提高香港教育的质素。」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