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回应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二○一二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
******************************

  就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二○一二年报告中有关香港的部分,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

  「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政策方针,并根据《基本法》一直享有高度自治,继续日常有效运作的模式。报告就香港『一国两制』的持续实施所表达的关注是毫无根据的。

  香港一直保持其基本优势和独有特质,继续成为国际性和地域性的商贸和金融中心。香港人继续享有在《基本法》保障下的基本权利。香港亦一直秉持其法治、自由、人权和独立司法制度及自由社会,继续发展。

  我们的公共选举一直以来都是开放及廉洁地进行,并由选举管理委员会作监察,而有关选举舞弊的投诉则由廉政公署独立调查跟进。选举管理委员会是独立的法定机构,由一名高院法官担任主席。二○一二年行政长官选举和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都是继续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并符合相关法例。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在施行战略贸易管制制度方面享有自主权。香港在施行特区的管制制度时,与内地的制度分开。一直以来,香港透过公平和具透明度的法例,贯彻执行全面和严格的战略物品贸易管制。大多数国际战略贸易管制组织成员只管制战略物品的出口,而香港同时对战略物品的进口和出口实施许可证制度。一些较敏感物品的转运,也须领取进口及出口许可证。香港一向认真及严格地执行有关管制措施,亦与主要贸易伙伴(包括美国),就有可疑的货运保持紧密合作。

  特区政府致力保障言论和新闻自由,使传媒可在最少的规范下自由采访和报道。香港警务处最近为便利传媒采访,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政要访问的活动场地外的保安区设立采访区、调派传媒联络队在采访区协助传媒、设立传媒热线,及於事前向传媒简介有关安排。

  游行及和平集会的自由和权利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警方的执行方针是致力取得平衡,一方面便利所有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及游行,另一方面警方亦须致力减低公众集会及游行对其他公众人士或道路使用者的影响,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在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间,在香港总共举行了超过16 750次公众集会和游行,大部分均是和平有序地进行。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重提应制定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特区政府不能赞同。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是我们特区处理的内部事务,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和国会尊重这个事实。」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