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对发展局局长及教育局局长投不信任票」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对发展局局长及教育局局长投不信任票」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就黄毓民议员的动议,跟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回应,我想就教育局局长的部分作出以下的回应。

  首先,我借此机会向各位议员扼要阐述有关政府及本人如何处理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事宜,及如何适切回应社会各界的诉求,从而反映我们如何一直抱耐心聆听的态度积极处理相关事宜。以下我会强调几个重点。

「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课程谘询

  上届政府於二○一一年五月公布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小一至中六)》的初稿,是由课程发展议会辖下德育及国民教育专责委员会,经过为期四个月的谘询讨论,从不同渠道广泛收集社会的意见,有关持份者的意见,超过千份意见书等,亦得到当时立法会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也举行了两天的公听会,有超过一百位公众人士/团体代表出席陈辞,之后再接获87份由个别人士/团体提交的意见书。有关资料已上载於教育局网页。

  在吸纳了社会各界的主要意见之后,课程指引已作出大幅修订,差不多重写很多相关章节,在强调培养学生「多元多角」思考的大前提下,在课程理念、课程内容、教与学的策略、评估等作出大幅修订,而且提供更具体和适切的教学建议及示例,亦就争议性议题教学作出更详尽的解说。这些修订都是因为回应社会对本科的意见。

社会各界关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推行

  在修订的课程指引於今年四月公布后,我们持续聆听社会各界人士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特别在开始推行的部分所表达的关注及忧虑,并即时作有关的回应,政府在本年七月二十九日就社会人士的反应立即宣布成立有广泛参与的「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我和同事一直有参与这委员会的工作,特别是听取各方不同的意见,主动搜集有关意见,并於本年九月和十月召开多次会议,期望能够求同存异、平息争拗,本人和局方同事在过程中全情投入。

  事实上,政府於本年九月八日公布大幅修订此科的政策,而教育局即时於九月十日向所有办学团体及学校进一步解释推展此更改的政策,特别在取消有关中、小学须於「三年开展期」安排部分的时间表。办学团体及学校可依据其办学理念和方针、学校准备情况及专业判断,自行决定如何处理有关这科的事宜,当中包括是否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否要独立成科,以及推行本科的方式和时间表等等,都可以由办学团体及学校主观去考虑和决定。

  在考虑社会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各个观点、争议和顾虑后,委员会於本年十月八日的会议中,决定向政府建议搁置此课程指引,政府亦於同日接纳委员会的建议正式搁置指引。教育局不会再要求学校使用指引,亦不会以指引作为视学的依据。政府与委员会亦一致认为,德育、国民和公民教育是学校教育中重要的一环,而全人发展应包括对国家的认识、国民身分的认同,以及对社会多元包容的核心价值的认知,而德育、国民和公民教育是理所当然的教育重要部分。

  在短短几个月中,政府是适时适切地回应有关争议,为社会大众以及教育界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这种我们觉得是从善如流、审时度势、善听民意是一个负责任政府、一个负责任的问责官员应有的勇气及表现,上述安排是为了社会各方进行理性沟通创造条件,目的是希望教育回归教育,也是回应了社会和学校对有关问题的意见。我们绝对尊重社会人士表达意见的自由,同时亦相信市民大众普遍期望社会和谐,各界互相信任与尊重,缔造对话与合作的契机与空间。

总结

  代主席,我将诚意听取各议员的意见,谨此陈辞。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