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享誉国际琵琶大师吴蛮星期四与台湾原住民以音乐对话(附图)
****************************

  刚获美国古典音乐权威杂志Musical America选为「2013年度器乐演奏家」的琵琶大师吴蛮,将联同台湾原住民乐师及声乐家,於星期四(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大会堂演出一场,带来排湾族童声合唱和布农族八部和音,千年琵琶与原住民古谣纯音的真情对话,让香港乐迷神游台湾原住民音乐灵魂之乡。

  琵琶大师吴蛮是享誉国际的大提琴家马友友「丝路计划」的创团成员之一,二十年来与纽约爱乐乐团、克诺斯弦乐四重奏、伊曼奴.艾斯、菲利普.格拉斯等无数世界级乐团和音乐家合作,将东方传统乐器带上国际舞台,并成功开拓出琵琶的当代音乐语言。吴蛮亦曾为《末代皇帝》、《喜宴》等电影做配乐。

  近年吴蛮以琴会友,曾将中国偏远地区的民间原始音乐,带进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又到访中亚地区为琵琶寻根,最近更走进台湾山区部落,与古朴的原住民音乐进行深度交流。

  在今次音乐会上,吴蛮将细致易感的心化为即兴琵琶乐音,与排湾族幽悠的鼻笛及清澈的童声合唱率真对话。无间断的音乐会以布农族独步全球的传统合唱「布农八音」作结,神圣而丰富的和谐吟唱,袅袅弥漫天际。

  鼻笛是由鼻孔吹奏的笛子,管身长四十至六十公分;台湾多个原住部族均有使用,於婚丧仪式、男女传情或日常自娱时演奏,音色远较口笛低沉,轻柔婉转,深远凄美。

  「布农八音」又称《祈祷小米丰收歌》,属多声部和音唱法,整曲没有歌词。男性布农族人围成一圈发出「呜」声,由领唱者带领自低音渐渐上升,至最高音域的和谐音时,自然与泛音构成有如八个声部的丰富和音,交织出磅颉厚重的神圣氛围。

  吴蛮与台湾原住民朋友将举行两项配合是次音乐会的活动,详情如下:

一.讲座
日期: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七时三十分至九时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一号会议室
吴蛮联同排湾族和布农族的乐师,从音乐会的缘起和交流过程,谈到台湾原住民的生活方式、音乐与生活的关系、乐器及乐曲的历史与意义,并由族人即席示范,观众更可透过现场答问,深入了解原住民音乐文化的特质。讲座以普通话进行,免费入场,座位有限,额满即止。

二.大堂演出
日期: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六时至六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来自台湾山区的原住民乐师,将演出各具特色、质朴如天籁的纯净音乐。免费入场。

  吴蛮与台湾原住民朋友演出的音乐会,是「新视野艺术节」节目之一,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将於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八时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设有演后艺人谈。票价分三百二十元、二百四十元、一百八十元及一百三十元,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

  全日制学生、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获半价优惠,其他购票优惠可高达八折。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城市电脑售票处备取的节目手册,或浏览网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节目查询可致电2370 1044。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网上购票:www.urbtix.hk。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