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季节性流感疫苗、楼上酒吧及新型冠状病毒(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及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到访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视察「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推行情况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已踏入十一月,冬天即将来临。冬天由十一、二月开始,直至明年一、二月,是传统季节性流行性感冒高峰期。在这期间,如患上流行性感冒人数较多,在比例上(来说)亦可能出现并发症。因此,在这段时间前,(政府)推出了一个计划,希望能提升香港整体市民对流感的免疫力。我们在九月二十四日展开了针对长者及幼儿的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自十一月一日起,政府(提供的)免费流感注射计划亦已开始。迄今为止,在政府资助下的长者及幼儿,透过私家医生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大概已有十万人。至於由十一月一日开始,政府的免费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主要针对一些在院舍,特别是长期病患者,即风险较高人士,当然亦包括医护人员,以及一些在职业上风险较高人士,例如家禽从业员。由十一月开始至今,约有三万多人透过这计划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今天我和几位同事到此一同接种流感疫苗,包括我本人、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徖生)袁铭辉、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以及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主要是藉此机会引起市民关注,希望多些市民,无论是否在刚才所说的两个计划所覆盖(的人士),亦会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藉以提升本港整体(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因而减低香港流感大爆发的可能性。至於其他同事,并非不接种疫苗,例如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他较早前已接种疫苗。我亦想趁此机会介绍刚在十一月一日上任的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现在让陈肇始教授向大家说一下。

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我很高兴,亦感到很荣幸能有机会加入政治问责团队,协助局长高医生,在推行食物及徖生局的施政及目标(方面),做(相关)工作。能够为全港市民服务,我感到很高兴,亦很荣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陈教授的专业背景是护理,特别是护理培训方面,亦在研究及公共徖生方面很有经验,我很希望我们可互相配合,使香港在徖生方面,包括食物及徖生局其他同事,我们整个团队得以加强,联同医院管理局及徖生署,成为一个完整的团队,可以更有效地推行在徖生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我很欢迎陈肇始教授加入食物及徖生局。

记者:(有关何时立法加强监管楼上酒吧)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主要交由酒牌局讨论。因此,上星期日凌晨不是我自己去巡视(楼上酒吧),主要是为酒牌局的成员安排,让他们可不断地了解在市面上,售卖酒精类饮品的各类酒吧场所的营业情况,以及相关的问题,让他们可在酒牌局内作更深入的讨论。大家也可能知道,酒牌局较早时曾到外地考察,包括新加坡,视察其他地方如何管理有售卖酒精类饮品的场所。总结这些经验,酒牌局会进一步讨论,加上他们一向在酒牌局工作时面对的问题,或警方向他们反映的问题,一并考虑后,酒牌局会向我们提出建议措施,暂时我没有具体的情况向大家汇报。

记者:(有关有楼上酒吧担心会影响生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完全明白。一方面,我们希望有一个健康的环境,让各行各业均能够顺利经营,因此我们的目标并非要影响酒吧业或其他售卖酒精(饮品)的娱乐场所的营业,但我们也需要平衡另一方面,特别是一些楼上酒吧,有可能影响附近的邻居及衍生的安全问题等。

记者:(有关有报道指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在学术界很有地位,但缺乏政治经验,未来会如何与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合作?)

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其实我已上任十多天,(期间)我的工作十分充实。至於我与高(永文)医生的合作,其实我在不同的范畴,不论在徖生、食物及医疗方面亦有参与。暂时来说,我与局长在局方的政策推行方面是一起工作的,稍后待我认识了局内所有运作等方面后,我相信会与高(永文)医生再合作再分工。

记者:是否暂时未有详细分工?

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暂时我对所有的工作,不论在徖生或食物范畴,也需要了解,以及与公务员同事一起合作,其实这是我每天也在进行的工作。

记者:中东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个案的最新情况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中东地区和英国呈报,由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严重呼吸系统的病症,起初证实了两宗病例后,近期刚呈报了第三宗。香港方面,在我们的监察机制下,曾出现两名病人,均是从中东地区返港后出现发烧和上呼吸道病征。由於我们可进行快速测试,该两名病人也是在二十四小时内进行了快速测试,化验结果显示他们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即表示不属於该病症。暂时来说,我们仍非常紧密留意这方面的发展,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亦与有关地区和世界徖生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紧密监察。不过,我也想藉此机会提出,不希望市民放松这方面的警戒。事实上,很多流行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或刚才提到的流感,又或是较早时谈论过的禽流感,这些潜在的传染病爆发(风险),对香港带来的威胁,我们时刻也不应放松。其实每一件事也有连带关系,今日我们在此特别提出,整体来说,若香港针对季节性流感的疫苗接种率能够提高,对防范流感大爆发会有所帮助。如果市民、所有医疗系统的机构和医护人员,也能够时刻提高警觉,一定会对预防这类病症有帮助。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