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和加薪建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长者生活津贴和加薪建议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预期这星期五能否倾完长者生活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主动联络财委会秘书处,希望主席在这星期五能给予我们三节,共六小时的会议,我一再呼吁议员能够尽快通过建议,让我们能尽早推出津贴,长者可以早些受惠。我屡次强调,我们已争分夺秒,工作流程已非常压缩,环环紧扣,所以每迟一日,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推展的时间表,社会人士都很希望我们可以早些提供津贴给长者,特别是第一批二十九万名自动转换的长者,我们原本计划希望于三月初可以给他们津贴,现在因为延误了,已经受影响,但我们仍然努力,竭尽所能,尽可能早一日便早一日给他们津贴,所以我们一定争取用多些时间,希望能够于星期五在财委会用六个小时能够通过,让我们可以即时展开工作。

记者:过去了的星期五你说过如果通过了便可于三月发放,现时有否评估如果在本星期五通过,最快可以何时发放?如果不能通过,又会延迟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也说过,我们实际上时间表的运作是相当紧凑的,若上星期通过,有很大机会我们可以在三月做得到,由于大家也知道,在前日未能通过,有些程序还未做完,时间表是有一定冲击的,虽然如此,我们绝对用争分夺秒的做法,所以希望主席能体恤我们的用心,在星期五给我们足三节六小时的时间,亦呼吁议员本持理性和包容的态度,并实事求是,一定以长者的福祉为依归作出发点,虽然大家对政府的政策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这建议的目标真是为帮有需要的长者,希望议员能明白我们的苦心。

  问题我已全部答覆,大家也记得,所有的技术问题我在上星期五的六个小时已全部答覆,主席也说这个星期应该是处理与37A有关的动议,换言之,要提问的问题我们已全部很清楚地回答。大家也记得,泛民二十三名议员提交了三十三条很长的问题,我们已在上星期五用九页纸的书面答覆全部回覆了、补充了,所以,实际上讨论及提问的阶段已全部完成,现时是处理个别议员提出的修订及动议,希望议员以大局着想,体恤我们的用心,也希望他们明白津贴对于有需要的长者是很重要的,早一日批出,希望早一日追回时间,早一日可以推出计划,让几十万名长者可以受惠,这是我们的愿望,我相信亦是社会人士的期望。

记者:……建议加薪幅度为6%,你觉得这个经济环境可否加至这幅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的加薪幅度要视乎香港的整体经济以及个别雇主的承受力,因为没有一个加薪指标是可以全面适用的,最重要是个别雇主的承担能力及特别是个别行业的影响,当然也要看通胀的情况、营商环境等,最重要是大家要顾及客观形势,整体上香港的经济发展、通胀走势,也要考虑到雇主的一般承受力,各行各业的影响是不同的。

记者:……预计通胀达4%,是否应该加多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讲过要视乎个别行业的实际情况,不可能一概而论,有些行业的影响有不同,所以不可全港一个指标要加多少,要视乎行业及考虑个别的营商状况。

记者:你会否担心劳资双方的张力会增加,因为资方说可能是0%?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言之过早,每一次的加薪幅度都是要考虑整体的经济环境、雇主的承受力,当然雇员的利益也要考虑,所以始终都是在雇主与雇员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这是重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