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九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我想在此向大家作一个简报,刚才与校长代表、老师代表及专业团体代表开会时大致讨论的问题。首先,我再次趁此机会多谢这么多位校长,有心有力,出席是次聚会,这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关心一个短期因为生源、人口下调而产生的问题,我们群策群力一起去面对。

  我亦特别多谢司长(政务司司长)今日应我的邀请,出席这个聚会,因为有校长去信特首,邀请他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我特别邀请司长与大家见面,有机会面谈及互相交流。

  今日我有一点想特别重点谈谈,我们已说过希望「保学校」、「保老师」和「保实力」去面对中一学生人口下调的问题。我们与同事讨论了很久,用很多时间作政府内部讨论。今日在「保学校」这方面,我很开心教育局与大家达致共识,我宣布将超额教师的保留期,由现时一年延长至三年。我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数个学年内,没有一个常额教师会由於中一学生人口下降而丧失教席。这点十分重要,因为对老师来说,教育的成效是最主要的成功因素,我们很希望在这过程中,老师可以安心,学校管理层可以安心,趁此机会多作进修,而我听到很多意见都建议老师在这方面可以多作进修、多点培训,做一些其他平时没有机会做的事,可以将节数降低,例如现时学生特别因为新高中的问题,很需要一些职业生涯的教育,我们很希望趁此机会在这几年,老师在这方面有多点培训,对学生多点支援,亦希望在这段时间,就额外人手,办学团体可以有规模地在教育质素及教学质素方面加强或推展,以达致有关功能。

  除了「保老师」这方面外,我第二点想说的是最近有不少讨论,就行政长官的参选政纲谈到弹性学生人数的班数,由三十至三十五人,我再强调今次我们整个建议,在「保学校」和「保老师」这层面上,是完全吻合特首当时的承诺。在这方面,有人说与承诺不符,我告诉大家这是与事实不符的。一直以来,我们很希望透过群策群力,今日很多校长给与我们很多意见,其中部分关於一些资料,特别是政府早前表示在「保学校」方面的数据,他们有些担心,所以我很希望今日的会议完结后,校长和教育局代表的工作小组,可以加把劲尽快开会,特别就这类资料多点沟通,令大家安心。我想说的重点大致已说完,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谈谈。

记者:有关将超额教师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其实事前局方有否评估过究竟有多少名超额教师,以及这措施所涉及的开支有多少?另外,学界有呼声希望提高师生比例,其实这做法是否可行?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问得很好。第一,我们现时所说的,是几年遇到的短暂问题,所以我们今日的立场,以及司长特别强调的,就是我们有很多其他有关教育质素的问题都可以商讨,但不是在这个场合。我们一定要集中火力去解决学生人口下调的问题,所以那方面我们迟些会再商讨,先集中处理这个问题。第二,我们建议把超额教师延展期由一年变成三年,最主要是考虑到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可能老师及校长都担心,如果有班的变动、生源的变动,对教师教席的影响,所以我们特别针对这方面作此建议,以及这项政策改变。我们很希望即使老师受到影响,都可以放心,集中火力做好这段时间内的这个问题。

记者:涉及开支有多少?会否继续有肥鸡餐?

教育局局长:我们的工作小组会更详细就有关资料,与学界多些了解,刚才所说如有多少班、多少人、不同地区等,让我们有多些资料可以详细解释这件事,但就政策本身,我再强调,我主要的立场是不希望有任何一个(常额)老师,因为中一人口下调而在这段时间丧失教席,这是大前提。

记者:局长你说工作小组会研究多方面数据,是否表示减派位人数其实事在必行,只是要再研究每班减多少人?第二个问题是,你说今次是你邀请CS(政务司司长)过来,其实这是否惯常做法,即任何团体有写信给CS,你都会邀请她过来商讨?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过,除了建议「保学校」、「保老师」的整体政策外,我亦听得很清楚学界特别是校长团体,希望就「减派」方面能够认真讨论,所以我们今日的讨论都提出了很多其他关注的问题。大家都承诺,希望大家认真地,从实际操作方面探索这方面「减派」,以及用什么方案,所以就这两方面,我们都会积极讨论,希望尽快达成一个大家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案。第二部分是,今次我特别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既然有团体、有校长真的很关心,而这件事都是大家都关心,所以我特别邀请司长出席这个聚会,让大家知道整个政府是一心一齐做事,大家关注的时候,我们都表达给大家知道,我们认真一起面对这个问题。

记者:会否担心别人觉得你不懂得处理?这是教育议题,为何要司长出来?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会这样看,工作就是工作,你真的把事实说出来,别人如何猜测,我并不能避免,最重要是说出事实,大家朝工作方向去做便可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