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扶贫委员会(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很高兴今日行政长官任命的扶贫委员会已经诞生,新设的扶贫委员会将会在十二月一日正式启动他们有关的工作。

  就着今次履行行政长官在竞选纲领里面,说要在本届政府重设这个扶贫委员会,我或者有几点想重点介绍一下。

  今次的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大家看得到是有政府最高层的参与。行政长官已经同意往后的扶贫委员会将会以一个每年举办高峰会的形式,由他亲自主持。高峰会的目的,就是使社会有周年机会可以检视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路向,亦可以给予行政长官就着扶贫工作再给予一些适切的指导。如果特别针对扶贫委员会某一方面的建议,行政长官认为需要动员更多社会人士的参与,譬如一些商界的参与,亦可以利用一年一度的高峰会作出动员的工作。

  扶贫委员会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当然还有四位局长亲自参与。同时考虑到立法会对于特区政府的扶贫工作都非常重视和关心,所以今次扶贫委员会成员中包括有四位立法会议员,我在这里很感谢四位议员在百忙中都很乐意参加未来扶贫委员会的工作。

  第二点我想强调的,就是大家都曾听我说重设的扶贫委员会重点会放在政策的检视和改善方面,所以大家看到我们的职权范围在订定贫穷线走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亦是我们第一次将订定贫穷线的工作来启动,交给扶贫委员会来与学者、专家研究去制定。

  另外,在扶贫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中,亦反映了对于政策的重视。扶贫委员会下设六个专责小组,其中四个是与我们政策相关,两个是一些基金的工作。

  四个政策范畴专责小组,当然最重要,其实每一个都很重要,不过,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就正正突显了其实扶贫工作亦包括防贫和脱贫的工作。防贫和脱贫的工作必须要从教育、就业或再培训入手。

  第二方面,就是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就是关于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需要重新检视和改善。

  第三,就是我们认为扶贫工作要多界别参与,所以有社会参与专责小组,相信当中亦会有民、官、商的共同参与。

  第四个就是我们觉得香港有一些特别组群,他们有一些特殊的需要是要特别关顾的,譬如一些少数族裔、单亲、以至伤残人士,是由第四个专责小组负责。

  我们都明白要重新检视政策和制订新政制,又要有这么多的讨论,是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所以扶贫委员会不但是一个讨论的平台,亦可以是一个实际行动的平台,下设有两个基金,一个是关爱基金,大家都知道关爱基金早前做了十七、八个项目,但它还有能力可以推出更多,提供即时和短期纾缓的项目,今次我们把关爱基金的工作亦纳入扶贫委员会之下。

  另一个就是新设的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大家会看到我们把工作和基金的名称稍为扩阔了,成为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专责小组。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其实有很多人看到社会上有一些社会问题,都希望采取一些比较创新的手法来提供一些方案,往后这个五亿元的基金就可以在这方面提供资源上的配合。

  所以简单来说,无论在政策上或是在短期的工作、执行性工作方面,今次扶贫委员会的架构都兼顾得到,所以我自己对于今次重设扶贫委员会的工作既有很大的期望,亦会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好。

记者:想问今日与校长会的会议,你今日亲自出马与校长见面?是否反映外界所说,其实都觉得吴局长力有不逮?

政务司司长:这个肯定不是。整个关于升中学生人数下降而需要采取的措施,从而令到教育界有个稳定的教学环境,都是由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督导负责的。局长在过去这段日子,都是劳心劳力,不断聆听意见,提出一些方案。

  我今日的参与,是因为早前有起码有三个团体或议员去信行政长官和我,希望这件事亦得到政府高层的关心。他们亦希望有一个比较直接的机会,可以反映意见。所以,一如既往,你都知道本届政府是很重视沟通,亦觉得能够与持分者多些讨论,或许对这件事情有帮助。所以,今早我应吴(克俭)局长的邀请一起出席聆听校长和教育界各位朋友的意见,跟进工作都会由教育局局长全程投入地去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