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委任扶贫委员会成员
*************

  政府今日(十一月九日)宣布成立扶贫委员会(委员会)。委员包括由行政长官委任的十八名非官方人士及四名官员,任期两年,由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开始,至二○一四年十一月三十日为止。

  行政长官於竞选政纲中提到「香港社会整体富裕,所有市民应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他承诺於第四届特区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以全面检视贫穷的形态和成因。

  政府於二○一二年六月成立了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筹备小组),就委员会的职能和组成,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为听取各方意见,政务司司长及筹备小组成员走访了十一个服务单位,主持六场谘询会,并出席了两场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的论坛。

  为了展示当局决心优先处理扶贫方面的工作,行政长官将会主持委员会每年一度的扶贫高峰会议,以汇聚社会各界,订立及强化扶贫的策略性方向,而政务司司长亦会担任扶贫委员会的主席,四名主要官员也会以当然委员的身分参与委员会的工作。

  委员会将聚焦於分析及检讨政策,并同时善用关爱基金,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援助。另外,政府早前宣布成立为数五亿元的社会企业发展基金(现易名为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将对有助於处理社会问题的所需措施提供资助。

  扶贫委员会将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辖下设有六个专责小组,就特定范畴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六个专责小组分别为:

(一)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
(二)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
(三)社会参与专责小组;
(四)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
(五)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及
(六)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

  政务司司长亦会担任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的主席,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则为该专责小组的副主席。至於其他五个专责小组,行政长官亦已委任其主席和副主席,主席将同为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而副主席则由对相关特定范畴拥有丰富认识的人士出任。

  政府发言人表示:「专责小组的架构,反映我们不单重支援弱势社群的政策措施,也同时重视透过教育和就业来提升社会流动性。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将推动跨界别(包括政府、非政府组织、商界及社会各界)合作。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则会特别专注於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单亲父母等幠组的需要。」

  扶贫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一)检视香港现时的贫穷情况和成因,以识别有利个人发展、自力更生和社会流动的条件;并定出贫穷线,作为考量贫穷情况和评估扶贫政策成效的工具;

(二)检讨现行政策和制订新政策,达致防贫、扶贫、预防和减少社会孤立情况;促进社会流动性;并提供适切安全网,以更有效地帮助弱势社群克服物资匮乏和改善生活;

(三)统筹和监察防贫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并评估关爱基金、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和其他相关政府拨款来源资助的适用措施;

(四)邀请持份者参与,并建议促进政府、商界和社区组织三方合作扶贫的方法,包括发展社会企业;

(五)推广地区为本的扶贫措施,以更有效地回应区内居民确切的需要;及

(六)监察香港的贫穷情况。

  发言人续说:「委员会非官方委员的背景多元化,他们在其专业/界别、社会服务,以及扶贫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和广博的知识。我们感谢他们愿意担任扶贫委员会的成员,与政府合力处理扶贫这项重要的工作。」

  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将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内举行。

  扶贫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政务司司长

非官方委员
-----
陈念慈
陈美娟
陈淑薇
陈镇仁(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
郑家纯
张国柱
张仁良教授(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
蔡海伟(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
余志稳博士
冯检基
何喜华
林淑仪
罗致光博士(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
梁志祥
李凤英
田北辰
黄友嘉博士(社会参与专责小组主席)
昩鸣博士

当然委员
----
民政事务局局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教育局局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至於专责小组的副主席名单,除了上述提及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之外,其他专责小组的副主席如下:

陈振彬(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
张健辉(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副主席)
蔡元云医生(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副主席)
纪文凤(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副主席)
李宗德(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