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与香港电脑学会资讯总监分部会员交流意见(附图)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赖锡璋今日(十一月八日)与香港电脑学会资讯总监分部会员会面,并与他们就政府的资讯科技措施及业界发展等范畴交流意见。

  是次参与交流活动的十八位资讯总监分部会员均是任职于大型机构和企业的资讯总监。赖锡璋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人员向他们介绍办公室的重点计划,以及各项主要资讯科技政策和措施的推行情况,包括政府云端运算措施、开放公共资料、流动应用程式的发展和推动无障碍网页设计等。

  赖锡璋说:「政府积极与业界携手推动云端运算的发展,我们内部亦正推行一系列措施促进各部门的云端应用。」出席的资讯总监了解到,政府正建立「政府云端平台」和加入云端功能的电子政府基建服务,同时开发公用的云端应用程式,并提供采购措施,以方便各政策局及部门采用公共云端服务。政府亦与业界共同成立「香港云端运算专家小组」和「粤港云计算服务和标准专家委员会」,以推动本地采用和发展云端运算,并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专家互相交流。

  在开放公共资料方面,社会大众对政府的「资料一线通」网站反应热烈,当中广受欢迎的路面交通图像录得每日七十万次下载;而市场上亦已推出最少十三个利用该网站提供的公共资料开发的流动应用程式,甚具创意。

  另一方面,随着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越趋普及,政府亦紧贴市民需求,各部门现已开发了四十八个流动应用程式和三十五个流动网站。其中最近推出的「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动应用程式具备提示功能,大受欢迎,已被下载逾三十七万次,在iOS和Android平台均曾被列为十大下载的程式。

  在数码共融方面,政府积极推动公共和私营机构网站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方便社会各界包括残疾人士获取网上资讯和使用网上服务,并在上月开展「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表扬机构和企业在其网站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及提供免费评估及谘询服务。赖锡璋呼吁各资讯总监和他们服务的机构踊跃参与计划,携手推动香港成为网上无障碍的数码城市。

  此外,赖锡璋指出,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委员会最近成立专责小组,将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作业模式及相关架构,研究是否可在香港建立资讯及通讯科技专业认证机制。

  各资讯总监亦在访问中分享经验,他们均认为透过这类交流活动,可增进他们对政府政策的了解,促进业界与政府携手推动香港发展资讯社会。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