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夜间门诊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答覆:

问题:

  由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夜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夜诊)的服务时间只到晚上十时为止,在深夜需要求诊的市民,只能前往提供通宵门诊服务的私家诊所或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但现时全港只有16间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的市民动辄需轮候多个小时才获得诊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要求医管局优化现时的夜诊服务,包括把诊症时间延长至凌晨十二时,以及增加诊症名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要求医管局在个别地区试行提供通宵门诊服务,以纾缓现时急症室的压力;如会,构思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部分人口稠密或有较多长者居住的地区(例如天水围)对夜间门诊的需求较大,加上当区没有公立医院急症室,令市民极度不便,当局会否要求医管局在这些地区延长夜诊服务时间或设立通宵门诊服务,令病人得到及时的诊治?

答覆:

主席:

  就陈恒镔议员的问题,我会综合回应。本港的基层医疗服务主要由私营机构提供。公营基层医疗服务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服务,主要以低收入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为服务对象。现时医管局在全港共营办74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当中23间设有夜间门诊服务。

  普通科门诊照顾的病人主要分为两大类,包括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等,以及症状相对较轻的偶发性疾病患者例如患有感冒、伤风、肠胃炎等的病人。偶发性疾病病人可透过医管局的电话预约系统,预约普通科门诊诊所未来24小时的诊症时段。至于有需要覆诊的长期病患者,他们每次应诊后均会获预先安排下次覆诊时间,无须另行致电预约。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医管局的74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共为超过130万病人提供了约500万人次的服务。当中普通科门诊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长者、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和获豁免公营医疗收费的人士等,透过电话预约系统在两个工作天内能成功获发筹的比率超过九成。

  为改善公共基层医疗服务、加强对长期病患者的支援及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政府近年已经透过医管局推出一系列加强慢性疾病治理的基层医疗服务,包括由跨专业团队在普通科门诊诊所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疾病的长期病患者进行健康风险评估及跟进护理服务,以及由护士及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药剂师等专职医疗人员,为高危长期病患者提供针对性的治理服务。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减低病人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和求诊次数,另一方面可以腾出筹额供偶发性疾病病人使用。与此同时,医管局亦逐步为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诊所进行内部翻新和设施更新工程,以理顺诊症流程,改善病人的候诊环境。医管局并正积极招聘人手,务求在可行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应诊能力。
 
  就天水围而言,政府和医管局多年来致力推出多项不同的措施,加强区内的公共医疗服务。我们已经在今年二月启用位于天水围天业路、全港第一所根据基层医疗发展策略及服务模式设计的社区健康中心,为市民提供普通科门诊、护士及专职医疗护理等一站式的基层医疗服务。医管局预计新的社区健康中心,联同现有位于天瑞路的天水围健康中心,每年可为区内提供合共超过20万人次的普通科门诊服务。此外,医管局自二○○八年起,透过政府拨款资助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推出「天水围基层医疗合作试验计划」,由区内私家医生为需要在天水围普通科门诊诊所跟进特定慢性疾病而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提供门诊服务。计划推出至今已扩展至整个天水围区,惠及超过1 600名病人。现时元朗区的博爱医院已提供24小时的急症服务;计划中的天水围医院预计于二○一六年可投入服务,届时亦会提供急症室、专科门诊和日间护理等服务,以应付区内的医疗需求。

  普通科门诊诊所并非为提供紧急服务而设,出现严重及急性征状之病人应到急症室求诊,以便医院于适当的人手、设施及配套下提供适切的治疗和全面的支援。基于有效运用普通科门诊资源的考虑,加设深夜或通宵时段门诊服务,并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亦会对医护人手构成进一步压力,故当局现阶段并无计划开设深夜或通宵时段的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

  医管局会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普通科门诊服务,包括加强人手、翻新和扩建诊所、更新设施等,并会密切监察普通科门诊诊所的运作和服务使用情况,灵活调配人手和其他资源,以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素,为更多病人提供适切的公共基层医疗服务。

  谢谢主席。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