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课本评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二○一二年六月五日致函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表示,已经优化现时的课本评审准则,以达致学生可将课本循环再用,并鼓励他们利用其他方式完成习作和评估课业。课程发展议会辖下相关的委员会亦已通过经修订的课本评审准则,并于二○一二年七月起正式实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课本评审准则的修订详情为何;

(二)有何具体措施落实课本循环再用;及

(三)有否评估修订课本评审准则对降低教科书价格有何作用?

答覆:

主席:

(一)及(三)教育局十分重视课本评审机制,并适时优化相关的评审指引和准则,力求与时并进,同时,亦实施各项措施,以期鼓励课本循环再用及为课本价格创造下调空间。

  因应「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于二○○九年十月发表的报告,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在鼓励课本循环再用方面,在二○一二年新修订的《优质印刷课本基本原则》中,加入「课本编排设计方便循环再用」的要求,包括课本能适当地显示数据等资料来源,减少学生使用过时资料的机会;以及尽量避免只供一次使用的材料(例如只可使用一次的贴纸)或从课本中撕出部分页数等,以增加课本重用的机会等。除了为课本编纂者及教材出版商提供上述基本原则,以作为编写课本的参考外,与此同时,课本评审准则亦加入了新项目,包括课本内容完整及足够独立使用、照顾不同能力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课本编排和设计方便旧书循环再用等,以鼓励课本循环再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上述资讯已透过二○一二年三月教育局课本委员会与中英文教出版事业协会及香港教育出版商会的联席会议,知会两个出版商会,并把有关资讯上载教育局网页,供学校、出版商和公众参考。

  由于课本价格与民生息息相关,教育局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为课本价格下调创造空间,包括优化课本评审机制、推行「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等。然而,课本价格是出版社的商业决定,受众多因素,包括成本、通胀、供求等影响。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课本价格的变动,适时作出跟进。

(二)要成功推行课本循环再用计划,实有赖学校和家长的认同与支持。因此,教育局不时向学校发出通函和举行研讨会,建议学校实施课本循环再用,例如组织捐赠或买卖二手书的活动、购买参考书和故事书让学生借用等;并在家长教师会的协助下,筹组有关课本及故事书循环再用计划。而根据消费者委员会于二○一二年九月发表的学校购书费调查显示,小学整体使用课本的数目比去年减少,当中有学校正实施课本循环再用/借阅计划、推行电子课本、发展校本教材、减少要求家长购买补充练习和应试作业等,可见学校正努力配合局方的政策。此外,教育局现正编制第二版的《课本面面观:家长指南》,该指南将向家长阐述课本循环再用的好处,并鼓励家长与学校作出配合。另外,于本学年起,教育局将透过访校,了解学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的情况,从中汲取及推广成功经验。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