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自资专上课程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有不少学生报读不同的自资专上课程,而由不同团体和大学营办的自资专上院校亦不断增加。据报,岭南大学营办的社区学院及持续进修学院以及香港大学附属学院涉嫌超额收生,引起社会关注自资专上院校的运作和规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跟进上述学院超额收生的事件和进行独立调查;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是否知悉,过去3年,每间自资专上院校每年提供的自资专上课程的总学额及实际总收生人数;

(三)是否知悉,过去5年,每间获公帑资助大专院校营办的自资专上院校的自资专上课程收取的报名费、留位费及其他入学申请费用的金额为何;鉴於最终没有入读有关专上院校的申请者未必能够全数取回上述款项,当局有否规管该等收费;若有,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四)过去5年,当局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接获涉及自资专上院校和课程的投诉数字和性质,并按院校和投诉性质列出分项数字;如何具体跟进有关的投诉;

(五)当局会否因应上述超额收生事件,全面检讨现行规管自资专上院校和课程的机制;若会,检讨工作的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六)当局会否考虑检讨现时针对该等课程的学术评审机制,以确保课程的质素以及院校能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环境;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二○一二年首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考生和最后一届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日校考生同步毕业,亦是所谓「双轨年」。为了提供更多升学出路予新旧两制共约103 500名考生,各专上院校(包括公帑资助及自资院校)於二○一二/一三学年合共提供超过75 000个经本地评审专上课程学额,以及约35 000个持续教育及职业课程等学额,让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性向及能力,修读学士学位、副学位或其他课程。由於院校并没有过往文凭试的成绩作参考,在订定不同课程的收生要求时有一定难度,加上今年是「双轨年」,院校要分别预留学额予新旧学制的高中毕业生,院校在收生安排方面,确实面对不少挑战。

(一)政府对於岭南大学社区学院及持续进修学院近日有关收生及课程安排的事件非常关注。我们知悉岭南大学正作出跟进,亦於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成立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及检讨有关事件,包括对教与学造成的影响,并於三个月内向岭南大学提交报告及改善建议。我们得悉岭南大学其后於十月十六日决定增补两名校董会成员任调查委员会成员,并邀请岭南大学学生会主席为观察员,以提升调查委员会的公信力。我们期望校方能妥善处理事件,与学生保持良好沟通,照顾他们的需要及确保课程的质素。教育局已要求岭南大学於今年年底前提交报告,并会继续密切监察事件的处理进展。

  至於香港大学附属学院,根据学院表示,已经为录取的学生作出适切安排,包括聘任足够具备资历的教师、拓展教学中心,以及添置教学器材等。

  教育局亦会与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及质素保证局在「质素保证联络委员会」中跟进有关院校收生及课程安排的事宜。

(二)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过往三年(二○一○/一一学年至二○一二/一三学年)经本地评审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预算学额及实际收生人数表列於附件一。

(三)香港的专上院校在学术发展及行政管理上享有高度自主权,可各自按其情况订立收生安排,包括收取报名费及留位费等。为便利新旧两制毕业生升学,今年所有非透过大学联合招生办法(联招)招生的专上院校共同订立了缴付留位费的限期,为公开试放榜后第四个工作天(不包括放榜当天)的中午十二时。限期过后,剩余的学额便可适时分配给其他后补申请人。由於部分同学可能获得多於一个课程取录,院校收取留位费的目的是希望减少浪费学额。今年大部分非联招院校均同意把留位费或注册费定於5,000元或以下。由於缴交留位费的限期在联招放榜之前,大部分非联招院校亦容许考生在接受经联招报读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取录后,可以申请退还留位费。有关安排的摘要於今年六月已上载经评审专上课程资料网,并载列於附件二。

(四)过去五年,教育局及教资会秘书处分别收到75宗及12宗有关自资专上院校和课程的投诉,性质主要包括行政安排、学费和其他费用、教学质素及学生评核等。所有投诉个案已根据部门既定的程序作出跟进及处理,并已联络或回覆有关的投诉人。

(五)及(六)现时香港共有三间质素保证机构监察专上教育界别的质素。评审局是法定机构,负责所有办学机构和课程(具备自行评审资格的教资会资助院校除外)的质素保证工作。质素保证局是教资会辖下的半独立非法定组织,对教资会资助院校和学位或以上程度的课程(不论是否受教资会资助)进行质素核证。大学校长会成立的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则通过同侪检讨,检视教资会资助院校自资副学位课程的质素保证程序。

  政府十分重视专上教育的质素保证。教资会在二○一○年高等教育检讨报告中建议,为整个专上教育界设立统一质素保证机构。就此,政府会探讨最终成立单一质素保证机构是否可行,并已循序渐进的采取以下措施,以加强改善质素保证机制∶

(a)政府已重组三方联络委员会(包括教育局、评审局及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并邀请质素保证局的代表组成「质素保证联络委员会」。委员会的目标是推动各质素保证机构采用优良做法、提高一致性和透明度,以加强向公众问责。教育局会在「质素保证联络委员会」中跟进有关院校收生及课程安排的事宜;以及

(b)正如政府对教资会高等教育检讨报告的回应所述,政府认为教资会资助院校辖下社区学院或自资副学位部门,应定期进行校外核证和检视,优化质素保证及确保有关标准保持一致和连贯。为此,政府於今年八月推出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中指出,教资会资助院校须承诺其受惠於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副学位部门日后将定期接受评审局进行的质素核证。在政府今年十月刚推出的新一轮自资专上院校开办课程贷款计划中,亦同样要求参与的教资会资助院校作出类似承诺。教育局会与相关机构研究落实工作的细节。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