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研究兴建港铁小西湾铁路支线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港岛东居民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兴建小西湾铁路支线的诉求,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或港铁公司曾否就兴建小西湾支线的可行性进行研究;若有,详情及结果为何,以及若研究的结果显示可行性不高,政府会否考虑在小西湾兴建较小型的铁路系统(例如屯门及元朗区的轻便铁路系统,或即将在启德发展区兴建的单轨列车系统),并把该系统接驳现有的港铁港岛线车站;若没有进行研究,会否考虑进行;

(二)小西湾区现时的人口,以及估计五年和十年后的人口增长数字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在今年四月就《铁路发展策略2000》检讨及修订发表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文件,提出就三条跨区铁路(包括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北环线及屯门至荃湾沿海铁路)进行研究,政府将在何时进行第二阶段公众谘询,以及会否考虑把小西湾支线列为该阶段公众谘询的研究及讨论项目之一?

答覆:

主席:

  就钟议员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政府过往曾就接驳港岛线至小西湾的可行性进行初步研究,包括由柴湾站延伸港岛线至小西湾,以及由杏花邨站分支港岛线至小西湾。由于小西湾是发展成熟的社区,可供兴建铁路的土地空间相当有限,两条走线皆受到区内多幢建筑物阻碍,故此接驳港岛线至小西湾在技术上是相当困难的。

  港岛线属于重型铁路系统,与轻便铁路系统或单轨列车系统的规格和制式完全不同,不能互相兼容,故此不可共用路轨、车厂和维修方面等铁路设施。如在小西湾区内兴建轻便铁路系统或单轨列车系统,以接驳现有的港岛线车站,将需要另辟土地设置车厂及其他维修设施,预计对土地的需求更大,对社区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可行性会较低。

(二)规划署现将全港分为289个小规划统计区,以便进行城市规划。每一个小规划统计区均以一个由三位数字组成的独有编号代表。根据此分界系统,小规划统计区167的范围涵盖小西湾区。

  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小规划统计区167于二○一一年六月的人口为59,729。

  根据规划署二○一○年发布的人口推算数字,小规划统计区167于二○一五年年中的推算人口为59,600。目前该署并没有二○一五年以后的人口推算数字,但现正以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结果为基础,更新二○一五年及以后的人口推算数字。

(三)政府于二○一一年三月委托顾问进行《铁路发展策略2000》之检讨及修订研究,因应社会最新发展,更新全港的长远铁路发展蓝图。是次研究会检讨《铁路发展策略2000》提出而尚未落实的铁路项目,以及其他由政府或公众提出的铁路构思。整项研究预计于二○一三年年中完成。

  我们已于二○一二年四至七月进行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就三条大型跨区铁路走廊的构思(即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北环线、及屯门至荃湾沿海铁路)谘询公众意见,并计划在明年年初展开第二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探讨地区性优化方案的构思。我们会视乎顾问的研究建议,考虑是否将小西湾支线列为第二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中讨论的项目。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