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二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六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京港服务贸易合作暨第二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

王(安顺)市长、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今年二月,我出席了首届京交会香港推介活动,其后在五月到北京参加了第一届京交会,亲身体验了这个重要会议的盛况。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第二届京交会香港推介会」。

  说到京港服务贸易合作,相信大家都会认同两地在这个范畴确实有很大的合作和交流空间。

  大家对香港的情况都很熟悉--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系,不仅是货物贸易中心,同时也是重要的服务贸易中心。在过去三十多年,香港的传统制造业陆续北移,善用了珠三角地区庞大的劳动力和较低的土地成本,藉以加强竞争力。同时,香港的经济也顺势向服务业转型。时至今日,香港已经成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业在本地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率,在过去二十年间上升超过十三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九十三,在世界上位居前列;而二○一一年受雇于服务业的人员在总就业人数中占百分之八十九。

  内地也同样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在未来五年将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四个百分点,相当于香港整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十二五」规划更将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出口,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商务部去年亦已会同三十三个部委,制订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我们知道,北京也订了目标,要在「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八,其中服务业比重达到百分之七十八以上。同时,北京市也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准,推动新兴服务行业加快发展,致力发展资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

  香港和北京在经贸以至其他许多不同的领域都已经有长久的交流和合作。有不少的香港人都在北京从事服务业的工作。我上星期访问北京的时候,也有机会跟当地的香港人接触,他们许多都在北京发展了不短的时间,来自金融服务、会计、法律、物流运输、餐饮等不同的服务行业。在北京积极发展服务业之际,这些香港人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他们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所累积的知识和经验,对内地的合作伙伴来说,也是十分有参考价值的。我深信,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人才可以为国家、为北京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在未来的日子里,北京与香港的服务贸易合作和交流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期望两地继续保持紧密合作,结合相互的优势,加强双向的投资往来,共同为国家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最后,我祝愿第十六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及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