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创意生态+」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出席「创意生态+」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罗(仲荣)博士(香港设计中心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创意生态+」展览的开幕典礼。

  今次展览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刚才罗主席也提到,中心在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了一个名为「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的展览,为期半年的展览吸引近10万名观众。其后,中心载誉移师在本地举行的香港站展览,更吸引逾26万人次参与。今次的「创意生态+」展览活动,正是延续之前的美满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展现香港作为亚洲创意之都的魅力。

  最近Freeman(「创意生态+」展览联合策展人刘小康)邀请我接受Hong Kong Design Centre(香港设计中心)的访问,我说我刚刚上任政务司司长,对设计行业不是太了解,但他表示希望问我当年担任发展局局长的经验,我更加感到「一头雾水」,因为我认为发展局是负责硬件的工作,但刚才听罗博士所说,以及当时我和Freeman的沟通过程中,深深感受到香港今日的城市设计、公共空间的营造,必须注入设计的元素才能凸显香港这个国际都会。

  这次展览将重点介绍多个本地品牌对推进香港设计历史的影响,探讨设计、品牌、商业如何与社会互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此外,展览亦罗列了本地新进设计师的作品,让公众认识创意行业崭露头角的年轻设计人材,让参观者对香港的设计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设计中心一直是特区政府推动本港设计业发展,以及培育设计人才的主要伙伴。自二○○一年成立以来,中心曾举办过多项与设计有关的活动,如会议、研讨会、颁奖礼、展览、课程及工作坊等,为业界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一些活动已经成为香港的品牌。

  为进一步支持设计中心的运作,特区政府已在今年四月增加拨款约1亿3,000万元,加强对中心的支援,当中包括资助中心日常运作、举办「设计营商周」和「香港设计中心大奖」两项设计盛事,以及推行「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培育更多设计创业公司。

  今年被定为「香港设计年」,全年接续举办50多项活动,今日这个展览是「香港设计年」的盛事之一,展览内容丰富充实,欢迎大家参观,细味香港本土的创意生态。

  我知道设计中心在二○○二年开幕至今刚好十周年,我在此谨祝中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同时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希望香港的创意生态越来越丰富。多谢各位。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