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讲座上,以「粤港两地经贸合作最新发展与展望」为题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各位会董、各位中总的朋友:

  大家好!多谢中华总商会(中总)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会董会讲座,让我与大家分享粤港两地经贸合作的最新发展与展望。

粤港经贸合作

  粤港两地经济关系一向非常密切。香港一直是广东省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截至二○一一年年底,经广东省批准在粤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十一万六千家,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额约一千七百亿美元,占全省总额超过六成。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当中特别强调要深化粤港合作,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凸显了粤港合作在国家未来的整体发展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特区政府一直与在粤经营业务的港商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关注和需要,向相关的中央及广东省各级当局反映及跟进,并透过不同的措施加深业界对内地最新经贸政策、法规以及营商环境的认识。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粤港联席会议」上,我们与广东省外经贸厅签署了《粤港推进在粤港资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合作协议》,加强沟通协调,并联手采取适切的措施协助广东省内港资加工贸易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开拓内地内销市场。业界在广东省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时需要支援,我们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为港资企业提供技术升级、提升管理、品牌发展及开拓市场等支援服务,以及提供内地市场的资讯。

  为协助香港业界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於今年六月底推出一项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资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专项基金」分别向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视乎基金资助的余额,「专项基金」的申请期为五年,全年均接受申请。截至九月底,经过短短三个多月,「企业支援计划」和「机构支援计划」已分别收到二百八十三及三十六份申请,反应踊跃。第一批申请的审批工作亦大致完成儃「企业支援计划」下已有十二宗申请获批核,平均资助额约三十二万五千元,另有其余四十三宗获有条件批核。「机构支援计划」亦有十二份申请获批,平均资助额约三百八十万元。藉此机会,我鼓励中总的朋友,特别是在广东省经营的港商,好好利用「专项基金」提供的资助,推行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的项目,拓展内地市场。

CEPA与服务贸易自由化

  服务业合作亦是粤港合作的重要一环。内地与香港於二○○三年签署CEPA,其后九次签署补充协议,累计在四十八个服务领域公布了三百三十八项开放措施。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这四十八个服务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自二○○八年以来,计至《CEPA补充协议九》,以广东省为试点的「先行先试」措施已经有六十四项,涵盖法律、建筑、医疗、旅游、电信、银行、证券、保险和铁路及运输等二十七个领域,涉及多个香港重要产业。我们相信,香港服务业利用CEPA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其成功经验将有利港企逐步拓展业务至内地其他地区。

  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粤港联席会议」上,两地政府签署了《粤港共同推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会合作推动粤港在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粤港经济协调发展,并为到「十二五」期末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发挥先导与示范作用。

南沙发展

  最后,我想谈一下广州南沙。南沙是《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内的其中一个重点合作区域,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中的七个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特区政府重视南沙发展,期望南沙的发展有助扩大香港经济腹地,为香港业界拓展内地市场。穗港两地於去年签订合作意向书,并成立专责小组。其后,穗港两地政府通过高层互访及会面、实地考察、专责小组会议等多种渠道交换意见。

  除了政府层面的交流外,香港商界亦积极组织了多次考察团访问南沙,与当地官员会面。我知道中总亦一直关心及支持南沙的发展。国务院於九月六日批覆了《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为南沙提供了宏观的发展路向,亦为推动南沙发展奠下基础,为南沙发展踏出了重要一步。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和「穗港合作专责小组」的平台,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原则下,配合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的工作,推动南沙发展,期望为香港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粤港合作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深化与广东省的合作,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稍后,欢迎在座各位朋友就粤港合作或其他事宜提出意见,多作交流。

  谢谢!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