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王安顺代理市长、各位来宾:

  今天特区政府和香港工商界的高层都来了,高朋满座,都亲自欢迎王市长一行,也同时说明香港特区政府与工商各界对北京和香港合作的重视。

  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第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并欢迎王市长,以及北京市的其他领导和朋友们来香港出席今天的活动。

  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谈会一直备受北京和香港的重视,京港双方的政府部门及机构也积极参与。本届洽谈会的主题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说明了香港和北京的相互关系。本届京港洽谈会有四项重要活动,还有分五个板块、多达十五个专场的活动,涵盖了经贸、金融、科技创新、医疗徖生、交通管理、旅游、人才交流、食品安全等专题,而今年更是首次引入文化创意这个专题。香港作为融会中西文化的国际大都市,以及全球最具创意的活力都市之一,相信能为香港和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共同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

  北京和香港的经贸投资关系向来密切。香港是北京市的首要外资来源地。截至二○一一年,香港累计在北京投资设立的企业逾1万1千家,北京市实际利用港资达2百亿美元,占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三成。

  另一方面,香港是世界级的国际服务业及金融中心。我很高兴看到不少北京企业选择香港作为投资基地,使用香港的优势拓展它们的业务,尤其是开拓国际市场。截至二○一一年底,北京市累计有84家企业赴港上市,在香港累计设立企业275家,投资额超过14亿美元。我期望有更多北京企业可以把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平台,将业务做大做强。

  同时,香港会用好内地迅速发展带来的极大机遇,主动做好与国家规划的配合,以及落实好与内地签署的各项经贸协议。我们也会制定全面的政策,促进和支援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产业,以及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同时建立跨部门的经济发展和统筹发展策略的机构,从土地、资金、税务、人才培训、官产学研相结合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建立全面的经济发展策略和产业政策。新一届的特区政府更重视港商在内地的经营,并且给予适当的支持。

  随「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我知道北京将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发展高端科技、区域金融、专业服务和文化旅游等现代产业,并优化城市发展。这些范畴当中,有许多都是香港的优势产业,例如金融、旅游等。京港洽谈会正好起到一个推动的作用,促进互相了解,发掘合作机会,也让香港的国际市场和管理经验与北京的产业互助互补。我相信香港和北京的合作将会有增无减。

  我希望大家能藉京港洽谈会这个机会,在各个不同的范畴上进行有用、实效的交流。透过北京和香港政府和工商界多年来的努力,京港洽谈会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基础,并成为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平台。我衷心祝愿本届京港洽谈会圆满成功,京港合作能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