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起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油塘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2012起步礼的致辞全文:

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先生、活动筹委会主席何(绍源)先生、「挑战大使」钟(建民)先生、各位参加苗圃挑战12小时2012的健儿、各位嘉宾:

  大家早晨!

  我很高兴在这个星期日阳光普照的早上跟大家在一起,准备2012年苗圃挑战12小时的出发礼。今年亦是苗圃行动二十周年,二十年来我也参加了不少苗圃行动的活动,我刚才在家里挑选衣服时,也正在犹豫应否穿上一件2007年苗圃行动茶马古道行长征助学的T恤,但由於那件T恤已是五年前的,所以最后没有穿上。

  二十年来,苗圃行动每年的活动,都能够吸引了不少香港有心人参加,今年我听到何主席说打破了参加人数的纪录,每年亦为助学筹到超过二百万的善款,苗圃行动每年的行动很值得我们去肯定和表扬。接我想说三点。

  苗圃行动是一个助学行动,在内地运用香港筹得的善款来建校、改善校内的环境,培育师资,还有资助学童上学。我们经常说脱贫最好的途径是教育,虽然国家在过去三、四十年来,整体经济有比较快、比较好的发展,但在很多贫困的地区,尤其是山区,很多学童仍然未得到一个稍为理想的学习环境,所以苗圃行动通过每年的筹款能够为内地贫困地区,尤其是山区有需要的学童提供资助和培育师资去改善学习环境,是十分有意义。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香港人不分阶层、不分地区,乐善好施的精神和行为是海内外闻名的,数十年来香港人一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不单止在香港我们有需要的居民,也帮助海外包括中国内地的同胞。

  因此第三点我想说的就是,过去的二、三十年来,香港和内地的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密切、往来越来越频繁,我们比较少说,比较少归纳总结的是什么呢?香港人对内地同胞的关顾确实值得我们谈论一下,不只因为一、二十年来香港与内地经济关系密切,香港不少企业家在内地赚到钱,本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在内地做善事。即使在之前,我记得三、四十年前,我也参加过一些活动,当内地有需要时,尤其有天灾的时候,不知道大家在场像我这样年纪的朋友是否记得,例如东北山林大火、华东水灾,香港人捐款都是十分十分之热烈,亦说明香港人很关心内地,很愿意支援内地有需要私同胞。

  所以今日我很高兴,虽然在星期日这么早,但我十分高兴来到这里,和今年准备参加苗圃挑战12小时2012的二千一百位朋友,聚集在这个地方准备出发,十分十分感激大家的热情,香港人乐善好施的精神确实很值得去表扬,我祝今年苗圃挑战12小时2012的活动完满成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明年将这个活动办得更加好。

  多谢。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3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