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保良局「体验共融@保良市集」启动礼后,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主席张宇人今早表示未必可以在本月内表决长者生活津贴,政府还有没有修改,以期可以尽快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现时的方案是经过深思熟虑,是建基於充分的理据,我一再呼吁,很诚恳呼吁立法会议员尽快在财委会通过建议,以便四十多万名长者可以尽早受惠。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虽然大家的理念可能不尽相同,但是我相信大家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我们是殊途同归,目标都是希望长者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他们希望见到全民的退休保障,这一定需要时间讨论、探讨,建立共识。当务之急是能有一个即时的方案,可以提供即时的经济援助予四十多万名生活条件较不好,稍为清贫的长者。我认为这是社会的期望,希望我们尽早通过。因此我一再呼吁并热切期望在下星期五能够有突破,希望大家能有共识。将来如何优化,我们如何进一步做好支援长者的工作,我们可以在日后从长计议去讨论。我承诺在今次津贴起动之后,政府会继续努力,加大力度做支援长者的工作,亦会检视退休保障的问题。我屡次重申几点,第一,很多议员担心如政府推出这项津贴之后就会刹车,其他所有事情都不做,这是错觉。我一再强调,我们很快会宣布扶贫委员会的重组方案,我们会成立扶贫委员会,从政策层面去改善香港的贫穷问题,而长者贫穷会是其中一个重点工作。我们亦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专责检视两件事,第一是社会保障系统,第二是退休保障,小组主席是政务司司长,副主席是我本人。我们会亲自努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希望今届政府有所作为,希望能够有新思维,符合到大家的利益,长远的公众利益,亦是香港可以负担到的。今次大家继续这样下去对社会来说不是好事,特别是长者会很失望。我们已经建议财委会主席在下星期五开会六小时,我理解主席表示开会四小时没有问题,至於是否开其他两小时会议要聆听议员的意见,我理解在星期一中午会比较清晰地知道是否可以开会六小时。我很乐意解答所有问题,如果任何议员在会前想了解计划的细节,我可以在事前跟他们分析。我在星期一早上也会到立法会出席一个扶贫小组委员会会议,有两小时可以与很多泛民议员以及其他各党派的议员有机会交流。我亦会利用星期一早上的会议,整体政策和大原则,我很乐意去解释,最重要是大家建立一个工作关系,目的一致地帮助四十多万名长者,让这些长者的生活过得好一点,不用拉纸皮、拾汽水罐,不用只食菜荚。社会上日日都讨论扶贫,让长者的生活过得好一点,现在机会来临,为何不去掌握机会先去做?对政府的要求,将来可以有机会可以从长计议去讨论,我们的门绝对没有关上。今届政府希望做更多关心社会的事,建立一个和谐、共融关爱的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工党提出如果政府不愿意将计算津贴的日期追溯至十月一日,可否将该月份的津贴以特惠金形式发给长者,既不破坏财政秩序又可以令长者受惠,政府会否考虑此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强调追溯期安排行政长官在日前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不想再重申。至於用何种形式,是否可以再考虑,这一定要在财政预算案和施政报告的层面去探讨,而不是在我们这个层面去讨论。因为我们现在要聚焦处理,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出这个计划。这个计划越迟推出,起动时间越长,现时时间表已经受到影响,大家都知道,现时时间表已经被冲击。我们最初计划如果十月底能够获批,能够希望於三月推出,现时已经有影响。现如果能够在星期五批出,我们会尽量竭尽所能,看看能否追回时间以赶及在三月底之前做得到,我希望能够做得到,尽量去争取时间。如果再拖延的话,便没法子做到,每一日都在损失时间,实际上影响很大。长者希望尽快领取这笔钱,因为很多长者不是只领取一个月津贴,实际上是几个月的津贴,好几千元一次过领取。如果新领取津贴,是二千二百元乘以五个月,是一万多元。大家不要聚焦在追溯期的问题,最重要反而是大原则和何时起动。越早起动,长者受惠时间越快。

记者:今早张宇人表示不知道何时可以通过计划,是否担心计划在本月仍未能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想看到此情况发生,我一再向各位议员呼吁,大家可能有歧见,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可以容后从长计议,慢慢地去探讨、去讨论,我们有途径去讨论。政府不是只维持几天做完就算,正如我刚才说,这个计划是开始,我们亦承诺退休保障问题我们一定会去跟进。行政长官亦强调中央政策组会在年底有涉及一万个家庭住户的数据,检视他们的退休问题、现时三条支柱的持续性,我们正在探讨,我们不是停滞不前,其实是不停向前迈进。最重要是不能一步到位,每一件事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少少空间和时间。但是当务之急是希望大家能够体恤政府的用心,我们真是希望能够帮助长者,让他们尽快受惠。

记者:现时将主导权交予立法会,是否因为政府已经「数够票」一定能够通过,因此不紧张何时通过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紧张,我们绝对紧张,我们争分夺秒。大家都记得财委会主席在当晚说在十六日才有会议,我们尊重主席的意见;但是会议完结之后,主席亦公开表示如果政府想提早开会,他很乐意考虑。我们很感谢主席的包容,故我们第一时间表示想用下星期五,即十一月九日的时间开会。我们希望争分夺秒,因为每早一日推出,长者便早一日受惠。我们的工作流程环环紧扣,是很复杂的,不如大家想像般简单。因为涉及二十九万名第一批「自动转换」的长者,这些「自动转换」的长者,事前一定要取得他们的资料和同意。因为有部分长者的收入和资产可能已经超过限额,或认为不需要额外的一千多元,不想转至新计划,对领取生果金感到满意,认为一千零九十元已足够,让津贴供有需要的长者领取,有很多长者有这样的想法也说不定,他们可以选择不加入亦可,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如果想转至新计划,长者不用答覆我们,但我一定要通知长者。在过程中有很多事前功夫要做,我们要取得并核实资料之后,利用农历新年五天假期,全部有关同事要上班,用这五天做电脑资料转换,但之前又要做电脑提升、又要招聘人手,又要发信予二十多万名长者,这些工程是相当紧凑。因此每一日失去的时间,会影响工序和批出合约的时间,承办商亦要时间去准备。所以大家要明白,有人质疑为什么如此急,计划三月才推出;我们是希望在三月发到津贴予第一批二十九万名长者,大约於二月发信予其他长者,希望第二批长者约在四月能够做到。因为很多长者真是很急,很渴望,这亦是整体社会的期望。因此我一再呼吁立法会议员以包容、互谅互让的心态,明白政府的用心和出发点,我们真是想帮长者,不是什么政治角力或者管治威信,真是急民之所急。我在选举完成之后,立即开始约见所有的政党,所有的独立议员,每一位都用一两个小时,全部清清楚楚讲过计划的理念,为何一定要资产申报,为何准则不能更改,让他们明白整个计划,希望玉成其事。我一再呼吁议员以包容、务实的态度,尽快通过申请。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