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香港科学园主持「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Nick(蒲禄祺)、Rosanna(王昩鸣)、Christine(方敏生)、卢(伟国)议员、莫(乃光)议员、葛(珮帆)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一连九日在科学园举行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2」开幕典礼。

  政府深信创新科技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我们致力发展香港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成为区内不断进步的创新枢纽。要发展创新科技,我们需要多项不同元素,特别是人才和资金。因此,我们一直利用多管齐下的模式,加强产、学、研、官四方面的合作,推动研发和技术转移,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培养科技人才和文化更是首要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 跟大学紧密合作,透过研究资助局和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香港科研,为香港培育下一代的生力军;

(二) 透过实习研究员计划提供津贴,令每个获政府资助的研发项目能够聘请两名实习研究员,鼓励更多年青人率先汲取相关经验,为从事科技行业打下基础;

(三) 今年创新科技署亦再度跟丰银行和香港青年协会合力推出「创新科技奖学金计划」,资助得奖学生参与海外的暂读计划、实习和导师计划,让他们扩阔视野,鼓励他们以科学和科技作为终身职业。这项计划非常成功,已经有50位非常出色的同学获颁奖学金;及

(四) 政府亦向多个青年教育团体合作提供资助,举办科学教育和推广活动,包括支持学校参与国际性科学比赛和交流活动,为本地学生提供科学实验工作坊和讲座等。

  事实上,香港有很多学校和老师都在创新科技领域付出不少心力,同学更加表现出色,他们在国际科学竞赛中屡获殊荣。今年,更有六名同学在第63届Intel国际科学和工程大奖赛中勇创佳绩,并成为「星之子」,为港争光。在企业方面,亦有12间本地公司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其中协助复康的机械「希望之手」更获「至高荣誉大奖」。

  今日揭幕的「创新科技嘉年华」是我们推广工作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参加去年的嘉年华人次达18万。今年我们在规模和活动多样化方面,都有所突破,并引入五个新的元素:

(一) 香港和内地科研合作的专题展览,展示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为香港科研界所带来的机遇;

(二)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的本港企业作品展;

(三) 香港公营服务机构,如港铁的科技展;

(四) 以麦唛作为科技大使的科学普及教育书籍和手机应用程式等;及

(五) 下星期六(十一月十日)多间院校和单位会合作举行多媒体综合表演,为科技、创意甚至表演艺术缔造「Mix and Match」的效果。

  最后,我要多谢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香港青年协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创新科技月各个活动伙伴、支持机构和赞助单位,和各位传媒朋友的鼎力支持。我知道你们为了这项活动投放了极多心血。请大家在开幕礼后随便参观,并参与创意工作坊和导赏团等活动。我们亦希望大家能够带同家人,特别是小朋友,参与这项活动,亲身体验香港各界创新潜能和科研成果。

  多谢。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