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菁英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持菁英论坛2012「回归十五年-巩固及创造青年软实力」的致辞全文:

谢谢主持人、杨华勇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年青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又来到我们青年朋友当中,跟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我们香港的共同未来。

  过去几年,我有机会经常跟香港的青年朋友们在一起,我很乐意参加这些活动,这些活动参加比较多,比较频繁,一是想听各位青年朋友的意见、建议、主张;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走在我们年青朋友当中,感染一些年青人的活力。在生理上不能够永远年青的情况下,也希望能够在心理上、心态上能够保持年青。所以今天来到各位青年朋友当中,确实是非常高兴。

  回想几十年前,当我刚刚离开学校加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我也参加了一些青年组织的活动,包括今天见到我们当时青年商会的刘会长也在场。那个时候当青年人坐在一起,议论香港的未来,认识我们作为香港青年人的未来时,一个非常常见的题目,就是香港回归后的社会状况--九七问题。

  当时社会上对香港的回归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也有一些比较夸张、悲观的看法。今天在座的朋友们大概不会知道,当时社会上流行一个笑话,是西方给我们发明的,它说香港人移民人数很多,速度蛮高的,按照这个速度移民,到了一九九七年香港就没有人了。所以这个笑话说,很快在香港当时的机场--启德机场,就有人要贴一个告示,说:「请最后一个离开香港的香港人,把香港所有的灯关掉。」环保嘛!

  当然这个笑话很夸张,说明那个时候大家很关心九七后,香港回归之后香港社会的状况。当时八十年代我作为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的秘书长,在中环听意见,往往是自由、人权、民主、法治,这些意见和问题。到了社区,九龙城、深水桋、柴湾、筲箕湾这些地方,讲完《基本法》的征求意见稿或是草案之后,居民提的问题往往就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床到楼下去买面包、买早餐,用的是什么货币?这个这么简单的,但是在当时非常重要的,有关一个地方的钞票的问题,在八十年代,我们这一代还算比较年青时,还是不确切的,还是有些不确定的因素。所以香港的成功回归,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个方针,我们落实好《基本法》的每一条,这些问题过去了。摆在今天香港青年人面前的,就没有几十年前摆在我们那一代青年人眼前的那一条线。当年那条线的一九九七,九七之后,有很多问号,今天没有了。所以,今天香港新一代年青人,你们的未来是海阔天空的未来。

  这个是时空上没有牵制,没有了一条线;在空间上,在地理上,今天香港的年青人的舞台,比我们那个年代的年青人的舞台大得多了。一个是全球一体化,区域一体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给各位带来更大的舞台、更好的舞台,因此,更多的机遇。

  但是我完全不排除香港年青人在国外也有很多很好的机会,但是比起我们那一代年青人,确实今天的年青人,由於内地三十几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舞台、更好的舞台。这个舞台,可以是一个学习的,可以是工作的,可以是其他方面的一个舞台。因此,我很希望香港年青人能够掌握好今天的机遇。

  不管其他人怎么说,我们应该知道,今天的年青人,他的事业发展、他的空间、他的时空,都比过去香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好。我说「都要好」这几个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我们国家、特区政府,以至香港社会的各个方面领导层,包括今天坐在台上的朋友们,都非常关心、非常爱护香港的年青人,也给大家创造很多的机会。今天下午的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在特区政府跟社会各界,还有我们香港年青人本人三个方面,这好好的前提底下,香港的年青人能够自发、自强,掌握好香港、国家以至今天整个世界给大家提供的好的机会,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创造更好的未来。谢谢各位。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