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少雨的十月
*****

  由于华南在该月大部分时间受较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二○一二年十月本港较正常少雨,月总雨量为46.4毫米,只有正常值100.9毫米的约百分之四十六。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804.8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334.0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三。该月平均气温为25.6度,和正常值25.5度相若。

  在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天气于首四天大致天晴及干燥。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十月五日早上抵达广东沿岸,并为沿岸地区带来清劲偏东风。本港除早上有几阵微雨外,十月五日至七日日间大致天晴及干燥。受一股干燥内陆气流持续影响,本港于随后八天普遍天晴及干燥,但有烟霞。

  位于华中的一道微弱冷锋于十月十六日逐渐移向沿岸地区。本港当日天气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微雨。随着该道冷锋于十月十七日横过广东沿岸,本港部分地区有烟霞,十月十八日早上稍凉。一道高压脊在中国东南部形成,并于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持续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及干燥的天气。

  同时,热带气旋山神于十月二十四日横过吕宋并增强为热带风暴。山神于十月二十五日进入南海并在其后两天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动,横过南海中部,及后于十月二十七日黄昏增强成为强台风。而东北季候风则继续支配华南沿岸地区。在东北季候风和山神的共同影响下,本港于十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随着山神于十月二十八日远离本港并进入北部湾及逐渐减弱,本港于当日天气好转及部分时间有阳光。

  山神于十月二十九日在越南北部沿岸登陆后,转向东面缓慢移动,并于翌日在北部湾消散。当与山神相关的云雨带于该两天向东移动及影响华南沿岸的同时,华南地区仍然受到东北季候风所支配。本港方面,十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多云、风势颇大、有雨及薄雾。十月三十日持续有雨,本港部分地区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同时,广东内陆一道冷锋于十月三十日晚上向南移向沿岸。在冷锋随后的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当晚显著转凉,气温下降至20度以下。该月最后一天早上持续多云、清凉及有雨。天文台于当日录得的最低气温下降至17.7度,是该月的最低气温。随着干燥内陆气流抵达,本港天气于下午转晴及干燥。

  该月有六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