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发言要点:

主席: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香港人口推算,升中人口会在2017/18学年开始,逐年回升至本学年的水平以上。因此,处理升中人口在未来数年下跌,是一个短暂问题,所施行的解决方案应是适时、适度的过渡性措施,尽量避免结构性、有长远影响的硬方案。

  在这个过渡时期,我们会与业界携手保持学校发展,保持教师团队稳定。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保学校」、「保教席」、「保实力」。我相信这是大家的共识。

  面对升中人口下跌的情况,我们自2008/09学年开始已逐步将每班派位人数由38人减至现时每班34人,并在2010年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让开办5班或以上中一班级的学校减办一班。我们总结过往采取这些「一刀切」措施的经验,明白家长担心子女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会因而减低,明白某些区域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因而恶化,更多学生须跨区上学。因此,我们不能轻率地再次采取减低每班派位人数的措施。况且,预期人口跌势只持续数年,所以我们认为应先尝试针对性方案。

  事实上,如文件第5段指出,2008/09学年的情况与2013/14学年预计的情况相若。在该学年,学生人数减少了5 400人,而该学年只缩减了34班。鉴於每班派位人数已由38人减至34人及开班准则亦由33人减低至25人,以及根据以往暑假期间学校的收生情况,我们预计2013/14学年可能缩减的中一班数应较2008/09学年为低。因此,我们建议处理当前升中人口下跌这个过渡性问题时,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除「保学校」的措施外,我们会与办学团体和学校共商「保教席」的措施,以期做到用得其所、适时、到位。我们会密切注视中一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倘若针对性的措施未能达致预期「保学校」、「保教席」、「保实力」的成效,我们会积极引入其他措施,包括减低每班派位人数。

  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