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田北辰议员。

田北辰议员∶行政长官,我还没写好但都照讲吧。我们香港旅客去新加坡、印度旅游,时常要用身体语言去补救,才可表达清楚,因为人家听不明白我们的英文;我们去南韩、日本,都要用身体语言表达,因为我们听不明白他们的英文。但最近世界变了,一个国际调查在全球54个英语非母语的地区做了一个调查和测试,香港排25,在亚洲我们竟然排第七,给南韩、日本赶上了。特首,你都知道,九七回归之后,我们社会的语境在英文方面越来越没有了,学校教英文现在又越来越少班次,社会整个环境都是越来越不重视英文。这对我们香港将来的竞争力是一个很大的威胁。特首你三月来见新民党的时候,有提及你都认为英语提升是很迫切的。我想请问一下,你上任至今,在提升香港英语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事做了?譬如说,会不会要求行政会议每次用英文讲?或者每隔一个星期讲讲?因为现在香港没有了,完全没有了一个英文的环境,如何做一个国际城市呢?特首。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具体地答,在行政会议和政府部门里面,开会时用的口语也好,又或者用的文件也好,用英语、用英文的次数还是相当多的。总的来说,政府人员的英文水平和英语水平幸好还未有退步,但整个香港社会,我们是要提升我们两文三语的能力。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社会,尤其作为中国内地与外国之间一个跳板平台,我们确实很需要有较高的两文三语水平。在政府里面,我没有什么具体动作,但是我过去竞选之前担任大学校董会主席和中学的校董,我都在这方面做了一部分的工作,该做的工作,包括鼓励中学的老师,因为我们一定要让老师有较好尤其是口语的能力,才能让学生能够学习得到较好的口语能力,鼓励和资助老师比较长时间去英语国家生活,对提高他们的口语能力有一定帮助。我很认同田北辰议员的建议,如果田议员或者立法会其他的议员有任何好的建议,我和政府一定愿意聆听。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田北辰议员。

田北辰议员∶特首,我给你一个挑战。你想想任内可不可以将香港的英语水平,在我们亚洲提升至爬过日本和南韩,在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之后,我们排第四?那么这就是一个德政。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田北辰议员,如果你问了,请你坐下。

田北辰议员∶你是否接受挑战?这是一个问题来的。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们可以研究一下那个标准和可行性,香港在什么标准之下排在刚才你讲的譬如日本、韩国之后,我们可以研究一套标准,看看可以怎样推动香港的英语更加普及。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会议开会公众是听不到的,本会开会公众看到、听到的。上一任行政长官曾建议立法会,可以指定一些大会用英文,不过我无接纳到这个建议。

  陈志全议员是否在席?陈志全议员请把牌放低一点,因为看不到你。陈志全议员,请你提问。

陈志全议员:主席,特首曾经三番四次说要改善行政立法机构的关系。但是,现时立法会是刚刚开局,我们一群同事「齙都未坐暖」,特区政府就要与立法会,与香港的长者show hand。长者生活津贴三不:不撤回、不取消资产审查、不提升资产上限,一是要,一是不要。在一个多两个星期之内,要我们通过,连上福利事务委员会,连接见民间近百团体,连上财委会,如果不要,便大家都没有。三输:政府输,立法会输,香港长者输,令到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关系从未如此紧张过,何来改变行政立法的关系呢?最离谱的是,用40万长者的幸福,有没有这个十月份的出双粮来做筹码。无论是张建宗局长、梁凤仪副局长和林郑月娥司长都口口声声说财政纪律,斩钉截铁地说这个长生津(长者生活津贴),只有一个月的追溯期。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陈志全议员:问题就是,这一个月的追溯期,为何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踢爆」说○九年纪律部队进行职系架构检讨都早有追溯期,有先例的,证据确凿,事在人为,非不能也,实不为也。究竟是行政长官不熟悉之前的先例,还是他不肯这样做呢?我代全香港老人家问行政长官一句,到底是司长、局长不能话事,你能不能话事,你可否与我们所有长者说,如果我们是月中通过,或者月尾通过拨款,他们十月份可不可以有双粮?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议员,你提出了问题,请你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立法会在哪个月通过长者生活津贴,我们就在那个月开始起计长者生活津贴。刚才陈议员说的先例,不是先例,好像长者生活津贴这类的拨款和支出是无追溯的先例,政府官员就这个问题已经与全社会说清楚。我们并不是说在时间上怎样去催促,或逼迫立法会议员,而事实是我们需要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财委会通过后,而不是财委会讨论期间,在财委会通过后,我们才能启动有关的准备工作。而这一段工作的时间,我们已经是高度压缩,包括即将来临的农历年的五日假期,我们的同事都要牺牲假期返回办公室工作做事,使我们可以,这个是原来的计划,可以在三月间,把钱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手上。所以我们的请求,就是如果立法会可以早些通过政府这个拨款要求,我们后面的工作照做,老人家便可以早些取得这一笔他们很需要的、等待的钱,不用继续「心挂挂」。这个是我们完全做这件事的唯一要求,希望可以在时间方面早些完成。我们完全是实事求是,讲事实、摆道理,没有任何不尊敬或向立法会施压的意图。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志全议员。

陈志全议员:你否认我刚才说的先例,就当是没有先例,今次可不可以特事特办?你可否与老人家说是一定无,抑或要十万长者跪在立法会门外,才有商量,还是要问过中联办可不可以?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议员,请你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这个长者生活津贴和数额,是在我的政纲里面,我应承了香港有需要的老人家,我很想做,但我亦很想陈议员和其他议员知道,这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因此我们一定要审慎,我们一定要根据政府已有的财政管理纪律去做事,我不想开这个先例。昨日亦有立法会议员说过,公开说过,说如果开这个先例,是危险的,我同意这个说法。所以我现在向陈议员的请求,向立法会议员的请求,请财委会尽快通过政府这个拨款要求。政府人员会尽力配合,使到长者能够早日收到这笔金钱。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谢伟铨议员。

谢伟铨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你多次都很强调解决房屋的问题是政府施政中其中重要的一环,你们各部门都会多管齐下,确保土地有持续的供应。当然,在增加土地方面最近遇到一些问题,这方面我相信可能会影响到你在计划中的时间。最近,你除了在循供应方面亦在管理需求方面做了一些新的要求和政策。我的问题就是,其实在你的政纲内或是在你的构思内,有没有想到,其实香港作为一个家庭,香港家庭的平均收入,你希望我们投放的百分比在居住方面是多少呢?虽然我知道现时有些数据是说供款买楼平均是百分之五十,但这是不是你或是你们团队希望在你的任期内的数字呢?抑或你希望可以达到低些的数字,使到香港市民的收入投放在居住方面不要那么多,不要那么辛苦,从而可以提升我们香港每一个人的生活质素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多谢谢伟铨议员的提问。住屋质素是香港人整体生活质素中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住屋质素差,我们基本上可以概括地说那个人的家庭生活质素就会差。因此,房屋排在我的政纲中,在我与我的团队未来四、五年的施政当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过去的三、四个月,我与我团队中的司长、局长、署长,以至基层的工作人员,花了大量的时间,包括周末的时间,来部署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负担能力的问题,我没有一个刚性、硬性的数字,说一个家庭的收入要拿多少出来交租、供楼才是一个合理数字。但作为一个理念来说,我在我的房屋政纲中清楚地说,我们协助基层上楼,我们协助中产置业,这是我们总的目标。因此,我们恢复兴建居屋,这是对我们的中产一个协助置业很重要的一个政策。同时,我们要促进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三、四个月,我与我的团队推出与楼市有关的政策都是朝这个方向。可能我们日常的事务都比较多,香港一般家庭不是上班就是要照顾子女,所以我们对过去三、四个月,我们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房屋措施,大家没有一个总的印象。但我可以告诉大家,由於我们重视香港的住屋问题,因此过去三、四个月,我们推出解决住屋问题的短、中、长期政策,一车一车地出台。我们现时从一些统计数字看到,无论是地产商推出来销售楼花的数字,或是地产商申请建楼的开工纸数字,这些数字在媒体上都有报道和转载,这些数字都在逐步上升。

  未来的四、五年,我们可以估计大约有6万5千个私人住宅单位落成,当这些措施所促成的、增加的私人单位的供应在市场上向香港买家时,再考虑到我们的买家印花税,我们可以腾出更多本来会是非香港居民买的单位给香港居民购买,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人的住屋问题可以踏出一小步朝长远解决的目标进发。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谢伟铨议员。

谢伟铨议员:行政长官,基本上我们大家都知道,现时的楼价与我们一般市民的经济能力应该是脱离了。我相信你亦不想楼价大幅下滑,因而影响现有超过百万的业主。在这个情况下,在资助置业的政策方面,会否有所调整?因为过去可能基层需要帮助,现时我觉得很多中产,甚至年青的专业人士其实都买不到楼,在这方面你会否调整资助置业这项政策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多谢谢议员。我对中产买楼所面对的难处,我十分理解。我知道谢议员他亦明白这一点,但是谢议员刚才没有说,我想补充一点,就是今天的楼价高,很多中产家庭已经感觉到难负担。但是,今天的楼价高是碰上我们的金融环境中有超低的利息,当我们的楼价高、利息上升时,中产家庭买楼、供楼会更困难,这一点我是深有认识、深有体会的。因此,在过去三、四个月我很努力地工作,我们要从短期、中期、长期来逐步纾缓和解决这个问题。

  协助中产置业,我们可以有多个做法,但是正本清源、归根究底,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土地供应。在这个问题上,或者我借大家的时间在立法会议事厅向全香港社会作一个呼吁:我们应该齐心合力,尽量缩短我们楼房,包括公屋、居屋和私人楼的开发时间,当然,长远来说亦应该尽量缩短我们的新市镇,例如新界东北这一类新市镇的开发时间。

  我在社区内做过很多呼吁,有很多区内的意见领袖、市民,他们不愿见到窗外一块空地,是政府土地,变成一幢公屋,或是政府卖出去后变成一幢私人楼,因此有种种的反对意见,有不同的反对方式。我想在这里向全社会发一个呼吁:我们一定要抱一个互让互谅的精神,我们才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以及利用新建的房屋,尤其是公共房屋来解决某些地区楼宇老化造成的安全问题和徖生问题。

  这个问题一定要大家抱一个七百万人是一家、互让互谅的精神才可以让政府发挥其作用,使得香港有更多的公、私营楼房供应,短期、中期、长期解决问题。

(待续)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