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一日)结束访京之行返抵香港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次到北京谈了什么?

财政司司长:昨日我已颇详细地跟你们的同事说了。

记者:中央有没有对关於香港楼市的措施表达意见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不是谈关於这些事。我们基本是谈金融、经济方面的问题。

记者:(有否就楼市措施谘询林奋强)

财政司司长:我们一般来说,所有与税务有关的商业敏感资料,是不会(在行政会议前)与任何非官守议员作出任何的谈论。

记者:但对於楼市的一些影响呢?

财政司司长:这些是与市场敏感的资料,我们是不会与任何非官守议员讨论的。

记者:消息泄漏了出去?

财政司司长:你知不知道?

记者:我不知。

财政司司长:你不知道。当然是没有。

记者:但金管局之前连续几日出手,预计美国的热钱流入会维持多久?金管局会否再出手?

财政司司长:这个当然不会排除。但现时美国联邦储备局已经说了,他们会不限期的去继续做QE,这个会维持一段时间的。

记者:强势仍维持在7.5的水平,之后有什么措施令它可能跌下来?

财政司司长:这是市场的事,我们在观察。

记者:热钱的流入,现时楼市有措施影响了,会否怕热钱流入其他譬如股票市场或商铺市场?

财政司司长:我们不会担心流入到哪处,这个要看看市场去向如何,我们亦控制不到去了哪里。

记者:...政府会否再出手或采取什么措施来加强...

财政司司长:来做什么?

记者:政府会否真的再出手或有什么措施?

财政司司长:关於楼市?

记者:或者商铺方面?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答了很多次。我们当然不会排除任何的可能性。我想今日也是一个好机会讲讲关於MPF这方面,今日(强积金半自由行)开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日是MPF(强制性公积金)「半自由行」实施首日,是一个好日子,让香港市民有多些机会及可以选择如何就MPF作长远投资。我想在此呼吁市民,如要选择转换MPF受托人时须小心考虑,要看清楚MPF产品是否符合他们长远的投资需要,及清楚读MPF单张内有关产品成本等各方面的资料,无须心急,是会有很多时间来决定如何部署投资MPF。

记者:强积金收费太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半自由行」措施的一个目标是增加市场的竞争,从而减低成本。不过,通过竞争去减低成本需要一段时间,政策局会与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极跟进此事,我认为MPF是有很大空间减低收费,我们会与积金局积极跟进,增加MPF的透明度,及减低其收费。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