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租者置其屋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回覆:

问题:

  政府在1997-1998年度的《施政报告》中承诺,在10年内让至少25万个居住在租住公屋的家庭购买所住的单位,以期在2007年年底前,全港七成家庭能够自置居所。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遂于1998年年初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下称「租置计划」),但该计划在2005年终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分别有多少个屋邨及单位纳入租置计划、每年售出的单位数目,以及该等数目相当于合资格申请租置计划的租户总数的百分比为何,并按屋邨列出分项数字;鉴于租置计划屋邨的住户包括租客及业主,当局至今共收到多少宗关于楼宇管理和维修方面的投诉及求助个案,以及内容为何;

(二)鉴于现时私人住宅楼宇价格持续高企,当局会否重新考虑恢复推出租置计划,给予更多家庭自置居所的机会;若会,考虑的因素及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要求房委会就租置计划的现时情况及未来发展作出深入讨论;若会,详情及有关的安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于1998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计划」(通称「租置计划」),以达到当时所订于十年内全港七成家庭自置居所(即所谓「置居」)的政策目标,让公共租住房屋(即是「公屋」)的租户可选择以折扣价购买所居住的单位。

  其后,因应亚洲金融风暴后楼市重大变化及经济逆转,政府于2002年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其中包括不再采用置居比例为指标,及房委会尽量退出房屋出售市场,因此再无继续推行租置计划的理据。所以,房委会决定在「租置计划第六期乙」于2005年8月推出后,终止出售公屋单位。

  已实施的租置计划下共有39个屋邨,合共约183 700个可出售单位。截至2012年9月底,当中已出售的单位约有121 100个,占可供出售单位总数约百分之六十六,有关统计数字列于书面资料附件A。租置计划屋邨内未出售的单位仍有62 600个,居于这些单位的租户,可选择购买他们居住的单位。至于多年来各租置屋邨推出销售的年份,以及各租置屋邨的单位销售情况,则详列于附件B。

  房委会的所有租置屋邨,无论售出多少单位,均与私人物业无异,业主会按大厦公契及《建筑物管理条例》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业主立案法团成立后向房委会接收屋邨的管理权,并自行聘请私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日常的管理事务。现时,所有39个租置屋邨均已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及自行委聘物业管理公司执行屋邨的管理及维修工作。房委会并没有相关的屋邨管理投诉及求助个案的资料。

  陈议员问及会否恢复推出租置计划,在这方面政府主要有两个考虑。

  第一,近年来,公屋的申请数字持续上升,反映社会人士的需求殷切。截至2012年6月底,公屋轮候册上有超过199 600宗申请。除每年新建单位外,回收单位也是公屋供应的重要来源。如果把公屋单位售予租户,等同总体公屋供应量减少,这无可避免地会影响公屋单位的流转及供应,并最终会削弱房委会维持一般申请者(即扣除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在大约三年的能力。

  第二,目前房委会在管理39个租置屋邨内余下的公屋单位时亦面对不少问题。在这些租置屋邨里,房委会的屋邨管理政策不能全面执行,以致居于租置屋邨和非租置屋邨的公屋租户受不同的管理措施规管。例如,现时所有租置屋邨均没有在公共地方实行屋邨管理扣分制,房委会只能规管出租单位内的不当行为,例如在单位内积存大量垃圾、高空掷物等。至于在公众地方的不当行为,包括抛弃垃圾、煲蜡等则未能以扣分制作出规管。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现时没有打算复推租置计划至其他公共屋邨。尽管如此,我想重申,根据现行政策,现时居于39个租置屋邨的公屋租户仍可选择购买其租住单位。

  主席,我们明白房屋是市民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亦为不同负担能力的市民提供了不同层次的住屋选择。当中,公屋是一个起步点,让那些无法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在适当的资助出租居所内安居乐业。房委会会继续负责提供公屋,以照顾这些人士居住方面的基本需要。

  在公屋之上,我们为回应中低收入家庭的置居诉求,会复建「居者有其屋计划」(即是「居屋」)单位,由2016-17年起四年共提供约17 000个新的居屋单位。政府已刚启动长远房屋策略检讨,全面评估不同社会阶层及组群人士的住屋需求,以协助规划中、长期的公私营房屋供应,包括回应市民置业自住的需求。短期而言,房委会会在明年初将所有832个剩余居屋单位推出发售,而由香港房屋协会发展的原「置安心」计划青绿街项目的大约1 000个单位,亦会于今年底公布出售细节。

  此外,对于现居于公屋有置居诉求的租户,他们也可以在「第二市场计划」下购买未补价的二手居屋单位和租置计划单位。同时,我们会在明年起每年容许5 000名符合白表资格的人士,在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和租置单位,作为2016-17年度首批新的居屋单位落成之前的过渡措施。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