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发展局就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包括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三个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分别在三个谘询阶段向本会提交谘询文件。该等文件所载的新发展区土地总面积及可发展土地面积并不相同:(i)在二○○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提交的文件中,上述土地面积分别为1,000及775公顷,(ii)在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提交的文件中,有关面积分别减至805及620公顷,(iii)在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提交的文件中,有关面积分别再缩减至787及533公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次对土地总面积和可发展土地面积作出修订的原因;每次修订涉及因改作「乡村式发展」用途而从可发展土地中剔除的土地面积为何;

(二)按新的土地用途划分,每次修订所剔除的土地总面积和可发展土地面积为何; 

(三)鉴於政府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摘要》指出,有167公顷土地(占土地总面积21.2%)将作「住宅及乡村式发展」之用,新发展区各种用途的土地的面积及百分比为何;

(四)在第(三)项所述的土地当中,政府将会在卖地章程加入「港人港地」条款的土地面积为何;

(五)在三个新发展区内预留作兴建新界小型屋宇(俗称「丁屋」)的「乡村式发展」用地的面积分别为何,以及预计分别可兴建多少间丁屋;及

(六)鉴於政府在三个新发展区内预留了24公顷土地作商业、研究及发展之用,另规划了36公顷土地以发展特殊工业,政府将利用这些土地发展哪些工业?

答覆:

主席:

  推行新发展区是为了配合香港的人口增长以及房屋及经济发展方面的长远需要。「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目的,是为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三个新发展区制定规划及发展纲领,并拟备发展计划及实施策略。该项研究包括三个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在二○○九年年初完成,征询公众对新发展区的愿景及期望,并就研究搜集的基线资料加以分析及进行基本技术评估,以拟备新发展区的「初步发展大纲图」。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於二○一○年年初完成,谘询公众对「初步发展大纲图」的意见。考虑了第一及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收集到的意见,并根据各项技术评估的结果及建议,顾问制定了「建议发展大纲图」,并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谘询公众的意见,有关活动於今年九月底结束。问题中提及的三份文件,是向立法会分别简介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内容。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表一载列了在第一至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摘要内有关新发展区的土地及可发展土地的面积。

  在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时提出的新发展区总面积及可发展土地面积只是一个初步的研究范围,未有详细的土地规划概念和图则。顾问考虑了公众意见及各项技术评估而制定第二阶段的「初步发展大纲图」,将各项土地用途的规划具体化。第三阶段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上的新发展区总面积及可发展土地面积减少,主要原因是将高生态价值的土地及两个村落(坪鄚及坪鄚隔田)剔出,以及缩减了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所需的地方。此外,亦把荞原自然生态公园北面及南面的两块土地及粉岭北虎地坳的一块土地改划作「农业」地带,以及把位於粉岭北西面的一片河曲湿地改划作「自然保育」地带,可发展土地面积因而减少。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共有三条原居民村落(即河上乡村、燕岗村和坪鄚元下村)在第二阶段的「初步发展大纲图」及第三阶段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上均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其土地面积在两张发展大纲图上并无大改变。这三个「乡村式发展」地带基本上都在有关的村落村界范围之内。

(三)根据第三阶段的新发展区「建议发展大纲图」,约167公顷土地规划为「住宅」及「乡村式发展」地带。三个新发展区「住宅」及「乡村式发展」地带按不同住宅类型的土地面积撮录在表二。

  其他非住宅用途的土地面积及百分比,详列於《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摘要》内(www.nentnda.gov.hk/chi/PE3%20Digest_C.pdf)。

(四)「港人港地」的政策目的是为了优先照顾以香港为家的永久性居民的置业安居需要,在实施上当局会视乎市场情况及相关用地的条件,在出售土地时适当加入「港人港地」条款。我们计划在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将来出售的私营房屋用地适度引入「港人港地」条款,现时未有具体的土地面积数字。

(五)在三个新发展区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上分别划作「乡村式发展」用地的面积见表二。位於古洞北和坪鄚/打鼓岭新发展区的「乡村式发展」用地,扣除已发展土地后非常粗略估计分别可兴建约二百多间及数十间新界小型屋宇,有关数字并未考虑相关土地业权、地段界线和地形等因素。

(六)新发展区规划了土地用作推动经济发展和提供就业机会。根据目前的规划,坪鄚/打鼓岭新发展区将提供约36公顷「特殊工业区」土地,可以为高增值及无污染特殊工业、优势产业及物流业等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古洞北新发展区将提供约10公顷的土地作研究发展用途;而沿粉岭公路亦将提供约14公顷的「商业、研究与发展区」,具有潜力发展作各类办公室、研发和酒店用途,可以为本港优势产业提供发展空间。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