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为患有精神病的长者提供的支援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从事安老服务的社工向本人反映,精神病患者有老龄化的趋势,而入住安老院舍的精神病康复者的人数亦有上升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的精神病患者的人数为何,并按医院管理局采用的诊断类别列出分类数字;现时全港65岁以上精神病患者的人数为何;

(二)现时在离院的65岁以上的精神病患者中,入住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安老院舍(例如护理安老院及护养院)及精神病康复者院舍(例如中途宿舍及精神病康复者长期护理院)的人数分别为何;及

(三)根据现行的政策及服务,当局如何处理患有精神病的长者的康复及住宿服务需要;当局会否考虑为65岁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专门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关注长者及精神病康复者的住宿服务需要。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助安老院舍照顾服务旨在为一些由於个人、社会、健康及/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家中居住的长者,按他们不同程度的护理需要,提供住宿照顾服务。资助安老院舍的类别主要包括护理安老院和护养院。精神病康复者方面,社署会为刚离开医院但未适合返家居住的精神病康复者,按他们的康复需要为他们提供不同类别的住宿服务,包括长期护理院、中途宿舍及辅助宿舍。就张国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约有187 000名病人接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服务,当中患较常见的精神病的人数大致如下:

精神病类别      二○一一/一二年度
           曾接受医管局精神科
           服务的病人数目(至百位数)
精神分裂及相关病症  44 600
情感性精神障碍    49 500
老年痴呆症      11 300

(注:以上人数的总和并不等同现时接受医管局精神科专科服务的整体人数。)

  在接受医管局精神科专科服务的病人当中,65岁或以上的病人现时约有40 000人。

(二)现时,约有450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於社署为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资助院舍内接受服务。

  社署没有备存居於资助安老院舍内离院精神病患者的数字。

(三)医管局辖下各医院联网现时已为6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科专科服务。医生会按病人临床需要而安排适切服务。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提供包括住院、专科门诊、日间训练及外展等服务。

  精神病康复者方面,如康复者有住宿照顾需要而其主诊精神科医生亦确定其精神状况适合入住院舍,社工会按主诊精神科医生的评估,安排康复者入住合适的院舍。入住院舍后,院舍社工会不时检视康复者的精神状况,如康复者有需要转换院舍类别,社工会征询其主诊精神科医生的意见,并作出跟进,以确保康复者得到最适切的服务。一般而言,如康复者需要长期护理而入住为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长期护理院,即使入住后年龄达65岁或以上,仍会留在原居的长期护理院以获得持续照顾。

  另一方面,长者如被评估为适合入住安老院舍,入住后院舍会按长者的精神状况提供适切的护理照顾服务。社署一向以综合服务模式,为长者提供资助院舍服务,长者即使因身体情况改变而有不同的护理需要,仍能在同一院舍内得到持续及适切的照顾。

  社署会继续密切留意住宿服务的使用情况,务求让有不同需要的长者和精神病康复者都能得到适切的照顾。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