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港铁票价调整机制及优惠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从二○○九年起运作至今已四年,除首年冻结票价外,其余三年均在有盈利过百亿元的情况下加价,今年的加幅更高达5.4%,是历年幅度之冠。有市民指港铁公司在票价调整上「赚到尽」,亦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港铁公司推出的乘车优惠和推广计划(例如今年推出的东涌帹月票及「搭十送一」计划等),并未为市民带来实际的优惠,而政府作为港铁公司的最大股东,理应可对港铁公司每年的加价申请有更大的「话事权」及「监察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人受惠於港铁公司在过去三年推出的各项优惠计划,以及他们节省的车费总额分别为何;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的「搭十送一」优惠计划自本年度推出至今,平均每周分别有多少张八达通卡的持有人於同一周内(星期一至五)乘搭港铁的次数为九次及八次,以及该等数目占已售出的八达通卡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若没有有关的统计数据,原因为何;

(三)过去四年,政府每年获港铁公司派发的股息为何;政府如何处理该些股息收入及其详情为何;

(四)现时在港铁公司担任董事局非执行董事的政府官员,在董事局会议上对票价调整方案有否否决权;若有,曾否行使;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港铁公司据报曾在二○一二年五月承诺,会以回馈优惠措施,将因提高票价而增加的6.7亿元的收入於一年内悉数回赠港铁乘客,政府作为港铁公司最大股东会采用什么具体的方法监督港铁公司履行此承诺;政府会如何跟进港铁公司没有履行此承诺的情况?
 
答覆∶

主席:

  就邓议员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供的主要车费推广和优惠项目,以及当中受惠乘客人数和涉及金额,载於附件一。

(二)港铁公司於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推出「搭十送一」推广计划,推广期至今年十二月三十日。是项推广计划需要乘客在同一周的星期一至五乘搭港铁十次或以上方可享有优惠。截至目前为止,每周平均有870,000名乘客可受惠於「搭十送一」推广计划。至於每周的星期一至五乘搭八次及九次车程的八达通卡持有人的平均数目,则分别为196,000及149,000。

(三)过去四年,政府每年从港铁公司收取的股息详情载於附件二。

  按《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第3条,政府从港铁公司收取的股息属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分。如何使用,会连同政府的其他收入,因应各项政策及优次考虑作整体考虑及适当调拨,用於不同公共服务范畴及广大市民身上。

(四)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时,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了《营运协议》,订明港铁公司在铁路建造及营运各方面的事宜,当中包括票价调整机制。该机制采用直接驱动的方程式,按与前一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变动,以及生产力因素挂恥的方程式,每年厘定当年票价调整幅度。《营运协议》具法律约束力。

  现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以及运输署署长皆为港铁公司董事局非执行董事。政府官员在港铁董事局内反映市民大众对港铁服务及票价方面的意见及诉求。在讨论票价调整的过程中,政府亦敦促港铁公司必须考虑整体经济大环境,推出更多、不同种类和有实效的票价优惠,以回应乘客的需要,减轻他们在公共交通方面的开支。

  政府现正就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进行检讨,并进行公众谘询。我们积极研究在票价调整机制当中,除了与经济表现、工资指数及生产力因素挂恥的数据之外,应否及如何引入新元素以反映港铁公司的营运成本、利润水平、营运效率、服务表现,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等。检讨预计二○一三年年初完成。

(五)港铁公司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公布经调整后的票价同时,宣布二○一二年票价调整后整年所得的额外收入将透过新车费推广计划回馈乘客,整体乘客交通开支预计可节省约6亿7千万元。

  港铁公司表示,节省开支数额乃根据公司过去推出同类推广计划的经验而计算出来。实际金额将视乎乘客量及乘客的参与程度。港铁公司表示,推广项目并不会因为优惠达到6亿7千万元的金额而提早结束。如实际金额少於6亿7千万元,政府会敦促港铁公司考虑延长部分推广优惠或推出其他优惠。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推广计划的施行,港铁公司亦表示会定期检讨各项乘车优惠的成效。在各项推广计划完结后,港铁公司会向政府提交计划的使用情况数据。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