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长者生活津贴(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傍晚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稍后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召开会议,今日是讨论政府提交有关长者生活津贴拨款的文件。这件事关乎到接近四十万长者的福祉,所以我在会议进行前,联同张建宗局长、常任秘书长和社会福利署署长在这里再讲几句说话。

  首先,正如行政长官今早所说,我们已经听到有些老人家「心挂挂」,有一点焦虑,或许符合资格申请长者生活津贴的老人家,现时有两方面的焦虑。第一,就是究竟这个长者生活津贴每月二千二百元,可以即时补贴他们生活需要的计划,是否能够按政府原先的设计在明年三月推出,让合资格的长者可以申请。第二个长者的疑虑,就是究竟到时申请获批后的津贴金额的计算,又是否好像政府在文件中所建议由今年十月一日开始计算。

  这两个焦虑和问题都是与今日财务委员会要讨论并希望通过的拨款文件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早前已经强调了,社署署长亦解释了很多次,要准备一个这么庞大的计划,牵涉这么多长者和申请人,其实筹备工作是环环相扣的。由於上星期五原先的财务委员会已经被中止待续,所以我们其实损失了几日的筹备时间。恐怕如果在十月底前不能够如期通过这个拨款,我们是没有把握可以在明年三月给长者可以申请和获得长者生活津贴。

  至於在第二个焦虑方面,就是计算的日期,其实今日放在财务委员会各位议员眼前的文件,在文件的第十六段写得非常清楚,就是关於这个计划的生效日期,文件建议把长者生活津贴的生效日期订定为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当月的首天。所以如果争取到在十月底,或是今日十月三十日能够通过拨款,这个生效日期就是追溯到十月一日,那么日后当计划推出,长者成功申请不单止开始可以领取每月的二千二百元,亦可以由今年十月一日开始计算,一次过取回一笔款项,换句话说,已经追溯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多五个月的额外津贴可以帮助这些老人家。

  目前,我们政府能够做的游说工作和解说工作都已经做得七七八八,能够真正消除我刚才所说老人家两方面的焦虑,只能够靠立法会的每一位议员在财务委员会内经过讨论后,支持这个申请拨款。

  在这两日,我陆陆续续听到有不同的立法会议员,尽管他们觉得这个计划未必完全完善,但为了顾全大局和把几十万老人家的福祉放在首位,他们都愿意支持今日政府提出的拨款申请。我对於他们表示非常感激,希望他们今日的支持能够广泛地可以影响到我们最终得到的结果。

  我亦听到有一些支持的议员都希望我们往后在解决长者贫穷的问题再下多些工夫,再做些跟进工作。所以我在这里又再重申,由我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很快便会启动工作,扶贫委员会辖下正正有一个用以处理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的工作小组,就是由我本人和张建宗局长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在里面我们会非常积极地跟进在今次长者生活津贴讨论中听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希望在一个特定的时间能够向立法会和社会交代我们研究的结果。

  所以今日四小时的财务委员会会议,我希望能够提供到足够的时间给议员去提问,发表意见,然后进行表决。我在这里再次呼吁议员会不要再拖延,或采取一些「拉布」的手段,令到我刚才说有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几十万老人家继续焦虑,或甚至受到直接的影响。多谢大家。

记者:如果今晚开不完、谈不完财委会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议题的时候,会否要求通宵开会?

政务司司长:最终开会、延续或是否开会,也是由主席连同财务委员会的议员决定。我们当然希望今晚有一个「了断」或者有一个决定,让我刚才强调的准备工作,可以马上展开。

记者:其实如果当局肯放宽追溯期,其实都可以解释了长者的焦虑,现时是否将压力给了议员们?

政务司司长:都不可以这样说,因为行政当局很正式地提交了一份文件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要特别读出文件的第十六段呢?这并不是行政当局在这一次事件中特别去制造一些压力,而是整个长者生活津贴的构思是建基於这个生效日期的。行政长官今早都已说过,这个方案是没有调整空间,所以我在这里再恳切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议员,能以这几十万合资格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老人家的福祉为大前提,顾全大局,让这份文件今日能够通过。但我再次强调,文件通过后,并不是等如特区政府不再关心香港的贫穷长者。贫穷长者的问题,无论是透过改善、加强现今的社会保障,或是研究比较长远的退休保障,都是本届政府会积极跟进的工作。我与张建宗局长两人会竭尽我们的能力,在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工作小组,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