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年将会如常配合政府的疫苗注射计划,各公立门诊诊所由十一月一日开始为符合资格人士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及预防肺炎球菌疫苗。

  医管局发言人今日(十月三十日)表示,合资格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包括下列在公立门诊治疗的病人:

1. 有长期健康问题或需长期服用亚士匹林的儿科门诊病人;
2. 六十五岁或以上在专科或普通科门诊求诊的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包括患有长期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但无引发并发症的人士除外)、肺病、肥胖(体重指数30或以上)、新陈代谢疾病或肾病等;
3. 下列领取综援人士:
i. 任何年龄而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
ii. 五十岁或以上人士;及
iii. 所有在产科诊所覆诊的孕妇。

  而由有关部门转介的家禽或养猪从业员及从事屠宰家禽或猪只行业人士,亦可由十一月十五日起到特定的二十二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另外,政府今年继续为长者提供预防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服务,合资格接种的人士包括下列在公立门诊治疗的病人:

1. 六十五岁或以上在专科或普通科门诊求诊的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及
2. 六十五岁或以上非有长期健康问题但现正领取综援人士。

  为使防疫注射计划安排更有效率,发言人呼吁专科及普通科门诊长期覆诊及符合上述资格的病人,如覆诊日期订於流感防疫计划期间,可以按原定覆诊日期到诊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诊日期在上述期间以外,则可以在上述期间到所属诊所或致电所属诊所安排注射疫苗。

  发言人说∶「符合资格及欲接种疫苗的人士请带备有效文件,包括疫苗注射记录、身份证、医管局门诊覆诊证明、综援证或政府发出的防疫注射特许证明,前往所属的普通科或专科诊所,经医护人员评估身体状况适合注射后,然后接受注射。」

  一如以往,医管局将由十一月一日开始,安排为长期住院或患有慢性疾病病人,如疗养科、精神科等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至於长期住院而年龄在六十五岁或以上的病人,则会获额外安排注射预防肺炎球菌疫苗。由十月十八日开始,医管局亦为自愿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员工提供防疫注射。

  发言人强调,注射该两种预防疫苗是安全的。

  他说∶「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注射后两周内产生效力,并能维持约一年。除注射处可能出现轻微肿痛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少数人会在注射后出现发烧、身体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征状,这些征状通常会在一至两天内自动减退。」

  「至於肺炎球菌疫苗,在接种后两至三周内产生效力。我们不建议最近五年内曾接受肺炎球菌疫苗注射的长者再次接种。接种疫苗部位可能在接种后短时间内出现轻微肿胀及疼痛。」

  「市民在预约注射疫苗的时间如果出现感冒病征、发烧或严重不适,应待康复后才接受注射。专科及普通科门诊病人可以向所属诊所查询,蒥民也可以在办公时间内致电医管局热线2300 6555作一般查询。」

  医管局会透过不同渠道通知公众和推广疫苗注射的相关信息,包括在各公立医院、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当眼处张贴有关通告(见附件)。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