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启程前往北京和天津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我今日联同陈家强局长和陈德霖总裁起程去北京,这是我们一年一度的拜访活动,会在那里三日。在这段时间我们会与有关的财经部门主管见面,大家会商讨一下现在大家合作的项目,展望一下来年的工作是怎样。我们亦会把握这个机会去天津,与当地市级的官员大家谈一谈「十二五」上面大家开拓的计划。我亦都会与天津工作的港人、在北京工作的港人见面,听听他们生活上面的状况是如何。

记者:想问新的印花税其实会否影响楼市整体供应?其实最终会否影响一些内地的投资去到一些商铺?

财政司司长:这个应该不会的。因为我们印花税的目的是尽量减低炒卖活动,如果我们可以减少炒卖活动,那样真正用家就有机会进入市场。另外关於商业铺位,其实占我们市场很小的一部分,亦需要比较多的投资,以及参与这方面活动的人,都是比较有经验,但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我亦不排除如果将来有需要的话,我们在这方面也可以推行措施。

记者:是否满意周末的楼市反应?

财政司司长:这太快了,我们(的措施上)星期六才推出来,我们要观察一段时期才可以作出判断?

记者:有人说今次这两项印花税措施对楼市来说也不算落重药,其实是很轻手的……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们再看看吧,这个我觉得是适当的,是适中的,我不能够说这是很重,又或者不是很重,但这是适中的,是适合我们现在的需要,我希望这个可以令我们的楼市可以继续健康平稳的发展。

记者:如果以公司的名义来购买住宅物业的话,公司的是本港永久居民的股东,或者是董事,豁免是否可以做到?

财政司司长:我们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这样做,会造成一个相当大的漏洞,这会对整个措施有很大的影响。

记者:有关印花税,有言论指当炒家做投机的时候,税款已计算於他们炒卖的成本内,楼价可能会因此再进一步推高,或者其实是没用的……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不会这样发生的,因为我们的BSD(买家印花税)是百分之十五,这对任何的炒卖的风险是相当大。

记者:有关提出资产增值税方面,你们会否考虑……

财政司司长:我们考虑所有东西,我们都不排除。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