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第16届明报校园记者开学暨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就昨日财委会会议的中止待续议案,政府有何对策及会否再用原定方案?)

政务司司长:昨日的财务委员会通过了中止待续的议案,我与(劳工及福利局)张建宗局长一样都是表示十分失望。因为我在之前的星期四,已经展示诚意,亦安排了在下星期二再有一个财务委员会,我亦解释了在昨天的财务委员会的六个小时,希望议员们用来讨论这个「长者生活津贴」,但并不需要急於表决,可以留待下星期二,换句话说是让议会可以在福利事务委员会星期一的会议上再听取其他要发表意见的团体后,再在周二来表决。

  所以我都强调,昨天中止待续的方法其实是没有需要的,但尽管如此,我们都是尊重立法会,所以我们昨日即时做了的工作,就是库务科已经发信给财务委员会张宇人主席,希望他能够豁免通知期,在下星期二原本已经安排了来做财务委员会的两节时间,来召开财务委员会的另一次会议,可以继续讨论政府提交这项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申请。

  我昨天晚上亦先后两次与张宇人主席通电话,亦强烈转达了政府这个诉求,我知道张主席好像是想听一听其他议员的意见,才会行使这个酌情权。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其实在早两天已经在听过议员的意见后,本来安排了在下星期二有一个额外的财务委员会的时间,所以无论在议员的日程表中,或是在议事厅的场地、时间,都有这个空间可以在下星期二傍晚时分开始这个财务委员会。

  政府仍然很努力地争取,希望可以争取在下星期二(十月三十日)可以再次讨论政府提交有关长者生活津贴的拨款的文件,亦希望议员能够表决通过,因为我们今次所谈的并不是一项单单行政当局与立法会处理这件事,亦真的是关乎接近四十万长者的福祉。所以我恳请议会以有需要的老人家利益为大前题,尽快通过这项拨款的申请,让所有原定筹备的计划能够马上开展。

  社会福利署署长已经多次强调,其实要筹备一个这么大型牵涉超过四十万老人家的计划,其中二十九万是需要使用自动转换形式来减少他们的焦虑,可以尽快取得这二千二百元是有大量的筹备工作。这些筹备工作是一环接一环,所以我们必须等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同意,才能正式启动这些工作。

记者:(下星期加开财委会未必可通拨款,追溯期是否都定在十月一日?)

  政务司司长:我们仍然热切希望在十月内能够通过这项拨款,其实在昨天的中止待续的议案表决后,已经听到社会上有一些声音,亦有一些议员的意见,希望政府尽快提交给财务委员会,亦希望财务委员会能够争取在十月底通过。发表了这些意见的朋友包括我们社福利团体,大家都知道他们长期都关心老人福祉,所以我希望立法会议员都是以老人家的福祉为依归,在十月底通过这项拨款申请,让所有的工作都能够如期推进。

记者:(其实建制派也「企硬」,政府是否仍然如你刚才所说议案没有修改的空间?)

政务司司长:在长者生活津贴方面,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社会议题。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它并不是一项一次过的措施,它是一项要有可持续性去帮助香港有需要长者的扶贫措施,是一项纾解长者生活需要的措施,而且动用的公共资源已经相当庞大,所以我们看不到有改变的空间。而事实上如果有议员认为可以把一项扶贫措施的拨款申请,贸贸然变为一个全民的派钱方案,或是贸贸然变为一个全民退休保障的制度,这是一个并不审慎的做法。这等於在几日前在立法会就全民退休保障的动议辩论亦得不到议会一致的支持。

  这反映了什么呢?就是反映了要做一个全民的退休保障是一件在社会上需要酝酿,需要讨论,或许仍然有争议性。所以不能够硬性、随意地把一项扶贫的拨款申请变为一个这么重大的社会政策。我心想如果政府在这一件事上可以随便地去...或者我称为「屈服」,把这项扶贫措施变为一项全民退休保障的措施,我们会令到社会上很多人士对这个政府失望的。

记者:(就今日有报道指民政事务务局局长曾德成在讨论体育城的一个会议时拍齘,是否有其事)

政务司司长:首先,张主席是非常协助我们的工作,但他作为财务委员会的主席,亦有他的议事规条需要跟随,所以财委会主席是否行使他的酌情权,是要由他作出的。所以我只是希望他能够尽快做他认为需要做的工作,然后给一个答覆给行政当局,让我们作出跟进的配合,譬如我们也需要安排同事出席的。

  在这里我也顺带讲一句,在这项长者生活津贴中又好像引申到去讲行政、立法的关系,在这里我必须强调,自从新政府成立后,政府是非常重视,我本人作为政务司司长,亦多番强调我是非常重视行政、立法的关系,亦会在我任内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我们亦有一些已经实践了的工作,譬如大家都记得在本届政府成立之初,上一届立法会就近休会时,我们改动了改组政府总部的决议案,让其他有关民生和议员重视的议案可以提早商讨,而把我们改组的议案放在最后,这方面亦是重视行政、立法的关系。

  在发生了一宗令人沉重哀悼的「南丫岛撞船事件」,我们亦主动第一时间由我自己连同相关的局长和处长出席立法会会议,向他们交代。我了解到立法会议员对於往后的扶贫工作或是退休保障的工作都很关注,昨天内会亦说过了,我正在争取在十一月自己亲自再出席立法会的内务会议去讲我就这方面的工作。

  这些都是我很重视行政、立法关系的例子,所以我不希望部分议员以今次长者生活津贴的安排来批评,或者认为我们正在破坏行政、立法关系。其实我们每一个程序都是跟足,如果要在福利事务委员会「过冷河」,我们是重视,所以亦把财务委员会表决的日子放在福利事务委员会的会议后。我希望重申我们一向都是重行政、立法关系。

  关於「启德」的事件,今日某一份报章的报道是绝无其事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曾德成局长是一位谦谦君子,而内部的讨论亦不需要去到有这么多火花,因为这项启德土地用途的探讨我在昨天已经说过,是一个非常初步、非常概念性的探讨,并不是一个已经在局与局或是署与署之间要有很大争拗的议题。所以这些传媒的报道全部都是子虚乌有。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