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16届明报校园记者开学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第16届明报校园记者开学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Kevin(刘进图总编辑)、Rose、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第16届明报校园记者开学暨第15届颁奖典礼」。

  这是一个非一般的开学礼,一踏进会场大家也可感觉到,这里不是学校,亦都没有课室,大家学的也不是一般在学校的知识,最重要的亦都没有一定课程,亦都不是考试,不会打分。

  但是交功课是有需要的。而且或许在这个校园记者计划内要求的功课水平都是非常高。记者去了采访,跟着当然要写稿,作出报道。这些功课未必有老师评分,但报道水平和分析深度却是置于读者和观众眼前。因此,我今日来到是希望恭喜今天获奖的上届非常出色的明报校园记者,你们得到的不单只是一个在评判眼中的奖励,亦都是广泛的认同。
 
  这样的学习,过程开放,内容开放,形式开放,当然思想亦都要开放,既没有固定答案,所谓的model answer,也让大家有很大的空间去尝试透过刚才Kevin所讲的,理性的分析和用自己客观持平的态度来作出一个报道。这种开放式的学习,有着很大的自由度,希望各位同学都善用这个学习机会,去探索我们现今香港的社会。

  不过,对于认真的人来说,这样的学习其实都有一定的压力,因为要求很高。所以在此,我都希望跟大家分享要认真学习的为学之道,就是四书中的《中庸》所提出的为学方法,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个亦是我本人做人做事的态度。

  其中的审问、慎思、明辨至为关键,要求学习者独立思考,敢于提出疑问。根据我过往的公务经验,这亦是记者的天职。因为我接受访问的时候,都会见到记者非常独立思考来向官员提问,但是「思」要「慎」,「辨」一定要「明」,而我深信是越「辨」越「明」,不要乱加质疑,妄下结论。要达到这样高的要求,就要有基础,那当然就是博学,知识要广阔,眼界亦要广博,在广博的基础上做到慎思、明辨。最后当然是笃行,特别是做公务方面,如果只是不断辩论,而不能把它付诸实行,实在并无可以落实政策的机会。所以我们必须把我们学到、辨到、明到的事,付诸实践。

  这五个环节,一环扣一环,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为学过程,虽然是二千多年前提出,但仍然适用于我们提倡终身学习的现代知识型经济社会。

  我希望大家珍惜重视这个学习过程,本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进行采访报道工作,更加用来指导自己终身学习的过程。倘若大家他日投身记者行列,我亦期望你们都以相同态度来看待这个社会、人和事。

  我曾经接受明报校园记者「星之约会」的访问,实际次数都未能完全记起,刚才放出来的影片都有我。每一次见明报校园记者,其实我的得着远远比我付出的时间多,因为可以在一个完全没有压力,没有预设议题,亦都没有官员接受传媒专访的那种目的,因为大家都明白我接受专访都一定有目的,有些特别的讯息要向社会发放而接受传媒专访,所以我是非常享受我刚才所讲,在那种没有压力,很自由奔放,和各位明报校园记者交流。所以作为我对于明报校园记者计划的小小支持和贡献,我希望在这里提出,或许我们在明年再找一个机会,Kevin,再来一次「星之约会」,我希望届时我能在一个没有压力,没有预设题目,亦都没有特别官员目的之环境下,同大家分享届时我大概做了可能接近一年政务司司长的心路历程。这个约会和大家笃定了。我希望不久将来能够和第16届的明报校园记者见面。

  多谢大家。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