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检阅警察学院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检阅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曾(伟雄)处长、各位警务人员、各位毕业学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能够以检阅官身分出席这次结业会操。对毕业的学员来说,结业会操固然十分重要。对我来说,今次亦别具意义,因为这是我首次以律政司司长的身分出席纪律部队结业会操。

  我衷心恭贺今日结业的所有学员。你们首先要「过五关斩六将」,在云云投考者之中脱颖而出,期后经过很艰辛的训练,到今日成功毕业,一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今日你们正式成为警队的一份子,负责维护香港法纪。你们很快会被调派到不同警区,驻守不同岗位。香港警队无论在国际间或在本港都以高效率见称,屡获殊荣,更被誉为「亚洲最佳警队」。能够取得这个美誉,值得大家自豪,但要继续这个良好声誉,甚至精益求精,对於警队,包括今天各位毕业学员,也是一种挑战。

  各位刚才的步操表现证明各位学员训练有素,也是经过艰辛的磨练。除了大家的努力外,警察学院各位教官亦是劳苦功高。我相信,对他们的最佳回报,莫过於你们日后好好运用从警察学院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执行警务,并且时刻紧记做个正直、清廉、专业的警察,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

  在维护法纪方面,律政司与警务处一直保持良好紧密的工作关系。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之一。完善的法律制度、精锐的执法队伍和公平的检控机关都是令法治得到彰显的重要元素。如果没有良好的执法队伍,最完善的法律条文亦会变成纸上谈兵。只有在法治得到保障的社会,市民才可以安居乐业,投资者才会放心营商。香港能够保持繁荣安定,警队实在贡献良多。

  香港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之低,破案率之高,足以令任何一个国际都会羡慕。为了确保社会安定,香港警队不断增添精良的装备、加强专业训练、与海外的执法机关交流。香港能够持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社会之一,我们优质而高效的警队,?对功不可没。

  执法从来不是容易的工作,今日的社会对警务工作的要求非常高,警务人员面对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警务人员除了要以专业知识打击传统罪案外,还要以缜密的头脑应付日新月异的科技罪行、侦查错综复杂的商业和欺诈的罪行。

  香港市民享有高度的言论自由及游行示威的权利。近年游行示威的活动日趋频繁,形式亦多样化。处理不同的游行示威活动,警务人员特别是前线人员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一方面要维持社会秩序,防止意外发生,另一方面要在法理容许的情况下让市民可以行使他们游行示威的权利。遇到示威者情绪激动的时候,仍然要保持冷静,紧守岗位,实在是谈何容易。此外,示威活动往往在假日举行,部分警员要牺牲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去协助处理游行示威的活动,甚至会影响与家人的关系。警务人员面对巨大的挑战和沉重的工作压力,我们是完全理解、完全明白。在此,让我向警务人员的家人致以感谢,多谢你们明白和理解,警务人员繁重的工作,不是每一个放假的日子也可以与你们相聚。政府在这一方面会尽力为警队提供协助,务求可以改善情况。

  除了日常的执法工作,每当有意外事故或灾难事件发生,警务人员要分秒必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拯救伤者,维持秩序。就以月初发生的南丫岛海难惨剧为例,我从新闻中看到水警同事穿梭来回拯救伤者,更有三名警员在救援过程中不幸受伤,他们忘我的救人精神实在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这一切一切都说明,维护法纪、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警务工作,绝对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抱负,一份服务市民的承担。警务人员的努力和贡献,一直受到政府当局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支持和表扬。日后你们执行职务时,即使遇上各式各样的大小挑战,希望你们能够坚守信念,本无畏无惧的精神,迎难而上,履行市民托付於你们身上的重任。

  各位学员,完成受训,离开学堂只是你们警员生涯的起步点,往后还有漫长的路,真实工作里遇上的挑战亦只会有增无减。我希望你们继续加油、再接再厉,全心全力做一个令人敬佩的警务人员。

  最后,我再次诚心衷心祝贺今日毕业的各位督察和警员,祝愿你们工作顺利,前程锦绣。我亦希望借此机会多谢整个警队多年来对香港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多谢各位。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