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进一步措施应付过热的楼市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表示,政府推出进一步的措施,应付楼市过热的情况。

  政府将会修订《印花税条例》,调整「额外印花税」的税率及延长有关的物业持有期,并引入适用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取得住宅物业的「买家印花税」。

  修订后的「额外印花税」将按不同的物业持有期分为三级逆进税率:
(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六个月或以内,税率为20%;
(i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超过六个月但在十二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5%;以及
(ii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超过十二个月但在三十六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0%;

  「买家印花税」会在现有的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如适用)之上对所有住宅物业征收,税率划一为15%。「买家印花税」适用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外的任何人士或公司取得住宅物业。部分交易,包括如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其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近亲,可以获得豁免。

  政府发言人表示:「如有关的修订条例获得通过,『额外印花税』修订后的税率及延长的物业持有期,及新引入的『买家印花税』,均适用于在明日(十月二十七日)或以后取得的住宅物业。」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并对资产市场泡沫风险保持警惕。自二○一○年起,政府一直分阶段推出多项措施,以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虽然有关的多项措施取得一定的正面成效,但私人住宅物业市场仍然炽热。

  虽然投机活动已因「额外印花税」而显著减少,但资金过剩及低利率仍带动楼市炽热发展。二○一二年首九个月的整体物业价格上升达20%,较二○○八年的低位大幅上升了107%。二○一二年九月时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期高出26%。一般住宅单位(即实用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下)的价格于二○一二年首九个月已上升21%,远高于同期较大型单位的11%升幅。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于二○一二年九月十三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市场预期未来可能会有大批新一轮资金涌入香港,以及通胀持续上升,因而刺激房屋市场进一步升温。

  发言人表示:「过热的物业市场已偏离本港有放缓迹象的经济基调。政府相信今日推出的两项需求管理措施,加上住宅物业供应于短期内不断增加,将有助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并减低资产泡沫的风险。」

  除上述旨在从需求角度应对楼市问题的措施外,政府亦会继续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以从源头解决问题。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