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孙中山馆介绍新加坡华侨对革命的贡献(附图)
*********************

  孙中山先生在清末展开革命事业期间,不少民众包括海外华侨,无私地全力支持革命活动,为推动辛亥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让市民认识这些在革命背后默默付出的人物,孙中山纪念馆由明日(十月二十六日)起至明年四月十七日将举行「俏也不争春--孙中山的新加坡同志」展览,透过七十多件珍贵文物及历史图片,介绍新加坡华侨与晚清革命运动的关系。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合办,由孙中山纪念馆筹划,内容主要介绍「星洲三杰」,即张永福、陈楚楠及林义顺三位人物的事迹,包括他们在新加坡成立同盟会新加坡分会、自资办报、宣传革命、在经济物质上支持孙中山发动的武装行动,又斥资接待流亡海外的起义人士;张永福更把用作给母亲安享晚年的宅院--「晚晴园」提供予孙中山,作为策划革命的机关。

  展览的开幕礼于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司长陈子宇、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董事李秉萱博士及尹崇明,以及署理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邱小金。

  一八九八年,百日维新失败,维新派领袖康有为到达新加坡,其言论对当时新加坡的华侨多有启发,尤其对当地年青土生土长的华人如张永福、陈楚楠和林义顺等影响尤深,他们常在「小桃源俱乐部」畅谈时政,对中国国情非常关心。

  孙中山友人、「四大寇」之一的尢列自一九○○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前往新加坡,以行医为名在牛车水设立医馆宣传反清革命,并成立反清革命组织--中和堂。张永福、陈楚楠和林义顺因而认识了尢列,一见如故,并通过尢列接触到鼓吹革命的刊物,如上海《苏报》和《革命军》等,随后辗转认识了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于一九○五年在日本成立中国同盟会后,积极在海外筹办分会,扩张党务及筹款起义。海外华侨以南洋(现今东南亚)华侨人数最多,南洋地区又以新加坡为交通枢纽,故孙中山先生于一九○六年在新加坡成立同盟会分会,会址为张永福的别墅「晚晴园」,陈楚楠被选为首任会长,张永福为副会长,林义顺为交际主任。

  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成为孙中山在南洋策划革命活动的中心,发挥了联络南洋侨胞、宣传革命、组织会党、策划起义等多重功能,一九○七年的黄岗起义和镇南关起义,以及一九○八年的河口起义,便是在新加坡秘密策划的。

  张永福、陈楚楠和林义顺等也藉办报作文字宣传,创立书报社以提供演说和传播革命思想的活动场所,大大推动了南洋地区的革命活动,并以此为根据地,继续奔走吉隆坡、槟城和河内等地,发展同盟会组织,可见新加坡在孙中山于南洋地区所发动的一系列革命活动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辛亥革命成功,中华民国成立后,新加坡的华侨并无利用一己对革命的贡献来换取民国政府的高官厚爵,反而在孙中山有需要时,继续在财政上支持他在中国的政治活动。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称赞梅花只报春而不争春的特质,是次展览借用了其中一句「俏也不争春」作为展览题目,以概括「星洲三杰」及其新加坡的同志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情操。

  配合是次展览,孙中山纪念馆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于十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时至五时在该馆举行的「星洲三杰:张永福、陈楚楠与林义顺」讲座,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研究员黄慧敏将为参加者讲述三人的事迹。讲座以普通话进行,免费参加,名额四十,先到先得。

  孙中山纪念馆位于香港中环半山卫城道七号,开放时间为周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周末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为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可获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详情可浏览孙中山纪念馆网址www.lcsd.gov.hk/CE/Museum/sysm/b5/permanent_com_06092012.php或致电二三六七 六三七三查询。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