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张超雄议员今晚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六位议员包括谭耀宗议员、王国兴议员、陈健波议员、田北辰议员、何俊仁议员及范国威议员提出修正案,让新一届政府与大家分享我们就退休保障这项议题的一些想法。

现行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
-----------

  在开始辩论本议案之前,我先扼要介绍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现况。香港现行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参考世界银行的多根支柱模式而设立的,当中主要包括三根支柱,分别为强制性公积金(下称「强积金」)制度、个人自愿储蓄以及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而社会保障制度下现时设有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计划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上述的退休保障制度模式是经香港社会各界长时间讨论后,于九十年代采纳至今。

  一直以来,我们鼓励自力更生,个人可透过储蓄、投资和保险计划,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好准备,在需要时由家人给予后盾支援。政府旨在巩固而非替代他们的角色,这一点很重要,是巩固而非替代。强积金制度的设立,就是为了协助就业人口累积退休储蓄;而香港市民向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子女通常都会供养父母作为尽孝的表现,这亦为长者提供了重要的经济支援。另外,在政府的公共福利金计划下,设有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协助受惠人应付因年老或严重残疾而引致的特别需要,亦让他们享有若干财政独立能力。当个人及其家庭均力有不逮时,综援会提供援助。

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

  展望将来,香港与全球许多经济体系一样,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人口高龄化会对本港福利和医疗系统构成很大的挑战,也会削弱经济增长潜力,严厉考验日后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留意到。刚才有几位议员亦提及,预料香港的劳动人口将于二○二○年左右开始减少,纳税人口亦可能随之减少;而年满65岁的人口将会同时急升,由现时的98万人增加至二○三一年的216万人,到二○四一年会进一步飈升至256万人,占届时香港总人口三成。

  除非劳工生产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则人口高龄化将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平,削弱整体经济的活力及竞争力。此外,需要投放于长者的福利资源将有增无减,下一代人供养父母长辈的压力亦会愈来愈大。以供养比率的角度来说,八十年代初,约有10名适龄工作人士(即15至64岁的香港人)供养一名长者;但现时该数目已跌至五名,20年后预料会进一步减至两名。即两名适龄工作人士供养一名长者。人口急剧老化,估计劳动人口会大约于二○二○年后出现下跌。经济抚养比率(注)在二○一二年(871)至二○二九年(1 140)之间亦将飈升三成一。

  为了解现今一代及未来一代香港长者的经济状况及退休计划,中央政策组正进行一项涵盖约10 000个住户的全港性住户调查。该项调查预计到本年年底会有一些初步结果。当局会参考研究的结果,以了解本港现行退休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并且探讨优化现行制度的建议。

长者生活津贴
------

  在落实较中长期工作之前,政府建议增设「长者生活津贴」,以补助65岁或以上,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金额为每月2,200元。

  长者生活津贴是一项重要的扶贫措施,预计合资格长者超过40万名,能有效巩固退休保障制度中的社会保障制度支柱。社会普遍期望新津贴能早日实施,让有需要的长者尽早受惠。

总结
--

  我要感谢陈健波议员和田北辰议员在刚才发言时,开宗明义支持「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我很热切期望立法会议员能够以包容、务实、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个建议。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能够尽早通过拨款申请,让政府在明年三月正式推出计划,让四十多万名有需要的长者,生活比较贫困的长者,得到即时经济纾缓,生活能过得好一点。

  主席,政府会继续巩固并加强本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以确保各根支柱能充分发挥互相补足的效用。至于如何帮助现有保障制度无法妥善照顾的退休人士,这一点大家都很关心,即三根支柱未能照顾到的人士,政府已表明将于本年年底前成立扶贫委员会。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已清楚表明,新的扶贫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包括「就处理老年贫穷问题,研究如何引入短、中、长期措施,改善现时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制度」。就此,新的扶贫委员会辖下将设有由政务司司长亲自领导的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专责小组,深入研究有关议题。这安排显示政府对退休保障的高度重视。

  主席,张超雄议员的议案,正好让各位议员有机会提出宝贵意见,集思广益。待听取议员的发言后,我会进一步综合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注:用于量度劳动人口负担整体人口的情况,定义为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口数目相对每千名从事经济活动人口数目的比率。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