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传媒就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查询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回应传媒查询有中介公司协助「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时重申,政府会继续加强对「双非」孕妇的截查及执法工作,包括打击协助内地孕妇违法来港产子的中介人。

  政府发言人表示:「自2011年年底全面加强入境配套措施后,内地孕妇不经预约闯急症室产子的个案已大幅下降,由去年9至12月每月平均150宗,至今年1至4月每月平均90宗,5月份至8月份进一步下降至每月平均40宗,9月份再下降至25宗,可见有关行政措施已见成效。」

  「今年截至10月21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共拒绝3 524名无预约分娩服务的内地孕妇入境,较2011年被拒入境内地孕妇总数的1 931名大幅增加超过八成。此外,入境处会将被拒入境的孕妇资料通报内地部门,防止这些孕妇在临盆一刻再次冒险闯关。」

  「与此同时,任何人﹙包括中介人﹚如违法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即属犯罪,执法部门会严厉打击。在2012年,已有12名涉及违法协助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人士被判入狱,刑期由8星期到一年。」发言人补充,执法部门与内地当局保持沟通,致力打击违法中介活动,警方亦透过网上巡逻密切留意中介人活动,如发现涉及违法行为,会依法跟进。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执法部门积极打击内地孕妇透过违法行为来港产子的个案。入境处会加强检控逾期逗留在港产子的内地孕妇(由去年10月至今年9月,入境处共检控416名逾期逗留的内地孕妇),以及在这些逾期逗留人士的非法住处加强巡查执法行动。」

  政府发言人呼吁市民举报逾期逗留的内地孕妇,及怀疑协助她们来港产子的人士,以便执法部门跟进。

  政府发言人重申:「政府一贯的医疗政策是要确保本地孕妇获得优先和优质的服务,在有剩余服务量时我们才考虑容许非本地孕妇使用本港的产科服务。为确保本地孕妇获得优先的产科服务,我们去年已提出并落实多项措施,其中包括限制2012年非本地孕妇来港於公立及私家医院分娩的数目。」

  「此外,特区政府於今年4月17日宣布2013年所有公立医院的产科服务,须把全部病床预留供本地孕妇使用以及接收私家医院转介的紧急个案,故不会接受任何非本地孕妇预约分娩服务。私家医院亦於4月24日表示一致同意停止接受2013年双非孕妇的分娩预约。至於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前往港澳通行证(俗称「单程证」)来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内地配偶(单非孕妇),在香港接受产前检查并在医生的转介下,可透过现行特别安排,於本地私家医院预约2013年的分娩服务。」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