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启德体育园区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启德发展计划包括兴建一个可容纳5万名观众的多用途体育主场馆、一座副场馆和一座室内体育馆。财政司司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分别在今年八月及七月表示,政府已委托顾问就上述场馆的建设及融资方式进行研究。另一方面,去年本会否决政府申办二○二三年亚运会的拨款申请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表示,当局会积极推动在社区兴建已规划的场馆,而现有的场馆则会加以提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的顾问研究的进展及至今有何结论;按目前的进度,有关体育场馆的规划及兴建时间表为何,以及能否如期於二○一四年动工,并於二○一九年落成;若否,原因为何;

(二)在规划和设计启德的体育场馆的过程中,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谘询体育界及其他持分者的意见,以确保有关设施符合体育界及社会所需;及

(三)当局计划在社区兴建的新场馆和翻新的现有场馆的地点;有关的详细计划和进度,以及相关项目拟提交立法会讨论的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多年前已着手探讨在东九龙启德兴建大型综合体育设施是本港体育界人士期待已久的目标,并经征询公众意见作出选址规划,建议兴建启德体育园区。

  启德体育园区将会是香港一个集高质素公共体育设施、休憩用地、公园设施,以及零售和餐饮店铺於一身的体育园,每星期七天全日开放,供市民和访港旅客享用。除了提供主要给公众使用的运动场地及休憩用地外,启德体育园区的高质素体育设施亦可解决本港缺乏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场地的问题。

  启德体育园区建议设施包括:

*一个设有50 000个座位及可开合上盖的体育馆,以便全天候举办各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及文娱活动,以及减少如举行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可能造成的声浪影响;

*一个设有5 000个固定座位的公众运动场,可供市民缓步跑、进行田径训练和赛事,以及举办足球和榄球比赛,并在体育馆举行大型体育赛事期间,作为热身场地;

*一个室内运动场,场内除设有4 000个固定座位的主场外,另备可容纳400名观众的副场,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武术等运动;

*老幼咸宜的公园设施,例如儿童游乐场、太极区和健身站;

*面积不少於10 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及

*面积不少於31 500平方米的商用空间,可容纳多种零售及餐饮店铺。

  就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推进计划,我们在二○一一年已委托顾问就这综合体育项目的建设与融资方式进行研究,期间参考了近年本地及海外大型项目的采购和融资经验。顾问研究确定,在选址上应建设综合设施,不应分拆为个别单位,否则难以发挥最大效益。顾问初步建议可采用「设计、兴建及经营」的模式推展项目,从开始设计就要考虑到长远营运的效益。顾问指出,体育设施作为一项社会基建项目,区别於经济基建项目,早期可以采取相对较高的负债比率,并建议可用公、私营界别合作方式的财务及融资安排。我们正研究顾问研究结果,并会征询体育委员会的意见。

  我们会审慎研究顾问的各项建议,周详部署。鉴於「启德体育园区」规模庞大复杂,且涉及重大投资,我们需要与启德发展区的其他基建工程协调发展,以订定相关工程时间表。

(二)启德的综合体育设施是香港历来最庞大的体育建设,需要仔细规划。体育委员会自二○○五成立以来,一直有就建议设施、融资及其他方面提出意见。在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我们会谘询体育界、各持分者和社会大众的意见,以确保体育场馆区符合体育界及社会的需要。

(三)政府一直致力提供体育设施,以配合我们发展本港体育的政策目标和切合个别地区居民的需要。我们自二○一○年已完成多项建造新体育场地和改善现有体育设施的工程项目,包括把荔枝角公园游泳池副池改建为室内暖水泳池(已开放给市民使用)、天水围天晖路体育馆、蓝田游泳池和屯门西北游泳池(即将开放给市民使用)。这些项目的详情载於附件一。

  我们现正兴建的体育设施、或将会动工的体育设施建造工程项目,合共有9项,总投资额超过73亿元(见附件二)。主要的工程项目包括将军澳第45区室内单车场及体育馆、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场馆重建工程、元朗第3区体育馆、荃湾公园与荃湾路之间的体育馆及沙田第14B区体育馆。

  正在筹划的新体育场地方面,我们拟在青衣第四区兴建一个体育馆和一个室内暖水游泳池,并计划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立法会会期内,就拟议工程谘询立法会。如拨款申请获得批准,建造工程暂定在二○一三年第三季展开,在二○一六年第四季完成。我们会继续筹划和建造新的体育场地,以及改建和提升现有设施,以配合我们在本港发展体育的策略政策目标。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