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早前政府表示,现时在政府土地储备中有2 100多公顷规划作「住宅」或「商业/住宅」用途,当中包括约1 200多公顷属「乡村式发展」用地。政府进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下称规划)的目的是增加土地供应。有受规划影响的马屎埔村民(当中包括几代的农民)反映,政府远於十多年前已表示会发展新界东北,之后他们不断受到地产商收地及逼迁的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撇除「乡村式发展」用地及不适合发展的土地外,上述2 100多公顷的土地中,预留作公屋、私人发展及已列入勾地表的土地面积分别为何;该等土地的具体地点及预算可兴建的各类房屋的单位数量为何;以及1 200多公顷的「乡村式发展」用地的地点为何;

(二)根据一九九六年、二○○一年、二○○六年及二○一一年的人口统计资料,受规划影响的三个地区(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的住户统计详情(包括住户数目、住户人口分布、住户收入状况、住屋类型及住户数目),以及现时的估计人口为何;及

(三)在发展一个新地区时,政府根据什么原则选择采取「公私营合作」模式,还是「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鉴於上述村民表示,政府最初计划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新界东北,受影响的三个地区内有很多耕地因此被收购及破坏,自一九九六年以来,该三个地区的土地买卖情况(包括地段、面积、收购者、价值及买卖年份)为何?

答覆:

主席:

  今天稍后立法会会就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计划进行动议辩论,届时我会就整个新发展区计划及相关议题作出说明。现在我先集中解答张超雄议员的提问:

(一)问题提及的2 100多公顷政府土地,是指在法定图则(包括分区计划大纲图及发展审批地区图)中,规划作「住宅」、「商业/住宅」及「乡村式发展」用途,而未经批租或拨用的政府土地面积。有关数字纯粹是将法定图则中不同规划用途地带所覆盖的土地面积,减去已予批租或拨用的土地面积而得出。有关统计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底。

  「住宅」及「商业/住宅」规划用途地带内未经批租或拨用的政府土地合共952.5公顷,扣除道路/通道、人造斜坡、简易临时拨地(例如拨给政府部门使用的临时工地),及零碎地块(面积小於0.05公顷的地块)这些不适合发展、现时未能提供作发展,或发展潜力相对较低的土地后,余下391.5公顷。要注意的是,这391.5公顷土地当中,仍有不少形状不规则的地块(例如建筑物间的空隙、后巷,以及现有发展、公路或其他设施边旁的狭窄地块),并非全部适合作房屋发展之用。

  这391.5公顷政府土地中,有19幅合共18.9公顷的土地已纳入二○一二至一三年申请售卖土地表,而已拨予香港房屋委员会计划发展公营房屋的土地并未计算在此391.5公顷之内。至於其余土地并不是全部可供即时发展,其中有些地块要先经技术评估后才可确定其发展可行性,而当中部分土地已纳入各项研究。我们现时未能估计这391.5公顷内总共有多少土地可提供作房屋发展之用或可兴建房屋单位的数量。

  至於「乡村式发展」规划用途地带内未经批租或拨用的政府土地共1 201.2公顷,扣除道路/通道、人造斜坡及简易临时拨地后,余下932.9公顷。

  有关土地面积分析的资料,以及标示地块范围的地图,已於十月十七日上载发展局网页供公众查阅。

(二)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中,按地区划分的住户及人口统计数字,是根据区议会分区/选区或小规划统计区/街段编制的,与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发展界线并不相同。因此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未能提供各个新发展区内的住户及人口统计数字。

  根据「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於二○○九及二○一一年进行的实地调查资料估计,共约1 700个住户(约6 500人)将受新发展区计划影响而需要搬迁。受影响住户主要居於一至两层高的建筑物。确实住户数目及情况要待将来开展工程前,进行清拆前登记及资格审查完成后才可确定。

(三)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内超过一半的可发展土地为私人拥有。在研究的早期,我们已把如何落实新发展区计划这课题纳入研究须关注的事项,与公众讨论;而当局对课题一直持开放态度。经过第一及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我们在详细考虑了就实施方法所收集到的公众意见,以及要确保新发展区计划可按时有序进行,适时提供各项公共设施和房屋供应,我们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时表示,会以「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推行新发展区。

  正如我们在今年六月於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上所表示,在推行新发展区项目时,可否就公私营合作模式留有某种弹性,将视乎有关模式如何能回应对适时提供房屋供应(包括新居屋单位)的需要,以及公众对这种模式的观感。政府会考虑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收集到的意见,订定最终发展模式,推行新发展区项目。

  我们现时并无新发展区内私人土地买卖情况的资料。有关资料并非规划工程研究中须予分析的资料。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