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成立科技及通讯局的建议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工商及科技局于二○○七年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取代后,资讯科技界多年来争取设立一个科技局,负责资讯科技、创新科技和广播的政策范畴。上届政府于今年五月应候任行政长官的建议,提出政府总部架构重组方案,当中包含设立科技及通讯局的建议,惟方案未能在上届立法会会期中止前获得处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收集和采纳资讯科技界和公众人士的意见,使日后设立的科技及通讯局的工作既能配合业界所需,也可符合公众期望;及

(二) 有否评估上述架构重组方案的各项建议中,设立科技及通讯局的建议是否相对较少争议;若评估结果如是,当局会否将这部分的建议分开处理,以及向本会先提交这部分的方案;若会,详情为何及有关工作的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们感谢莫乃光议员对政府总部重组方案中成立科技及通讯局建议的支持。正如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文件EC(2012-13)5所述,政府提出这项建议的目的是要制订全面和有系统的资讯及科技政策,支持发展科技基础设施,加强协调政府、业界、研究及学术机构在科技研发上的工作等,可惜有关建议在上届立法会会期内未能表决通过,对此我们感到遗憾。行政长官于本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发言时已表示,再次推动重组方案,恐怕会重现上届立法会拖拉的情况,虚耗时间和精力。所以,行政长官决定在短期内不再提出重组架构的建议,使得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其他工作。

  为了能搜集及聆听各阶层市民及业界的意见,以回应市民及业界所关注的事项,当局在制订各政策及工作计划时,一贯的做法是通过各谘询渠道,包括委员会、业界组织及进行公众谘询收集意见。我们当然会聆听立法会及区议会的意见。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继续透过各种谘询渠道收集意见,以推动香港的通讯及科技发展。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