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单车径网络、设计及安全事宜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政府已在二○一○年展开新界单车径网络的相关工程,藉此将新界现有个别路段的单车径(包括由马鞍山至上水、由上水至元朗和屯门)接驳起来,令单车爱好者能更安全地骑单车往来新界东和新界西。另外,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新界区的单车径断断续续,令市民使用时感到十分不便,加上有不少单车径设计不完善,导致有不同程度的意外发生;他们期望上述的单车径网络可以提升该些单车径的安全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工程至今的具体进度,以及各路段的工程的预计完工日期;工程有否出现任何延误;若有,延误的情况及原因为何;

(二)针对现有单车径的设计问题,例如「长命斜」、急弯及路面凹凸不平等,政府会作出什么改善措施;上述的工程有否包括解决这些问题的工程;若有,详情为何;

(三)过去三年,各区的单车意外数字及引致的伤亡人数(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会否考虑在单车意外数字较高的单车径路段优先落实第(二)项所述的改善措施;及

(四)会否参考一些外国城市的做法,在单车径网络中加入租借单车自助服务系统,让单车使用者可以於沿途多个地点借用及归还单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正在新界发展总长达82公里的单车径网络主干线,包括自东面的马鞍山,经沙田、大埔、粉岭、上水、元朗至西面的屯门的主干线,及屯门至荃湾的主干线。此外,亦会发展由主干线向外伸延的分支路段,包括屯门至龙鼓滩、马鞍山至西贡及元朗至南生围等的新单车径,共长约23公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分阶段开展有关工程。单车径走线会尽量经过有吸引力的景点,沿途亦会按适当的距离设置休憩处,方便骑单车的市民休息及观赏景色;并会在邻近公共运输交汇处建设单车汇合中心,提供单车泊位、单车租赁维修站、练习场、急救站和资讯站等设施。上述新界单车径网络均按最新单车径设计指引而设计和建造,就弯度、坡度、宽度及视距等作出适当的考虑及在路面上提供交通辅助设施,以提高骑单车的安全性。

  现就问题的各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分阶段开展单车径网络主干线及分支路段的建设。

  由马鞍山至上水的单车径工程,包括兴建一段长5公里的新单车径及改善相连的现有单车径,工程已於二○一○年五月展开,预计於二○一三年完成。

  由上水至元朗、屯门的单车径工程,包括兴建一段长十五公里的新单车径及改善相连的现有单车径。当局正与环保团体磋商解决单车径走线对沿途环境及生态的影响。为加快进度,当局考虑先行建造约2.5公里对环境和生态较少影响的新单车径,此段预计可於二○一三年动工,二○一七年完成。

  至於荃湾至屯门的主干线及部分分支路段(例如马鞍山至西贡及元朗至南生围),因收到深井及南生围等当地居民对走线持不同意见,或部分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较为复杂,至今仍未能动工。当局会尽快完成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程序及没有争议性路段的详细设计工作。当局也会继续与有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对他们的关注积极作出回应及尽量平衡各方的意见,例如检讨及修订屯门至汀九段单车径的走线,以期尽早全面落实新界单车径网络计划。

(二)政府於发展单车径时,会就走线、弯度、坡度、宽度及视距作出适当的考虑,在路面上亦会提供足够的照明、交通标志、道路标记、护栏等设施,以保障骑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运输署亦会不时检视现有单车径的交通情况及参考市民提出的意见,并在可行的情况下采取改善措施,例如将金属减速护柱更换为弹性胶柱,以减低因意外碰撞引致受伤的程度;以及设立「向下斜坡」或「道路急弯」等警告标志提醒骑单车人士等。

  运输署较早前已委托顾问公司就新市镇现有单车径及单车停泊设施常见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并就顾问公司所建议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在大埔区进行「先导计划」,目的是要在广泛推展各项改善措施前,测试各项改善措施的成效。「先导计划」下一些较简单的改善措施预计可於二○一二年年底完成;其他较复杂的改善措施则预计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我们会按试行的具体结果并考虑个别地区的地理环境及居民意见,研究和订立进一步推展各项改善措施至其他地区的具体安排及优先次序。所有新界单车径网络工程均会按照最新单车径设计指引去设计和建造,当中包括上述顾问公司建议,并经测试及获采纳的改善措施。

(三)政府十分重视骑单车安全,一直有密切留意市民的骑单车活动和相关的意外数字。过去三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涉及单车的意外宗数及伤亡人数,载於附件。

  从统计数字可见,近年在沙田及大埔区的单车意外较多。运输署已委托上述的顾问公司分析发生於沙田及大埔区单车径上的意外记录,找出发生较多意外的地点和意外的原因及模式,以期在该等地点采取针对性和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减少意外风险。有关的研究及改善措施的设计工作现正进行中,预算改善工程将会於二○一三年起至二○一四年初分阶段完成。

  政府一直有透过宣传、教育及执法等途径加强市民对骑单车的安全意识。有关措施包括定期举办骑单车教育及安全活动、派发宣传单张、张挂横幅及海报等。运输署於去年年底推出了一个名为「单车资讯中心」的一站式网上资讯平台,方便市民查阅与单车活动有关的资料,包括单车径和单车泊位的地点、相关的交通标志和道路标记注释、骑单车安全提示及相关的法例等。运输署亦於本年六月制作了一套《单车乐:安全锦囊》教育短片,说明重要的骑单车规则、如何选择及正确佩戴头盔和安全装备、在单车径及马路上骑单车的实际技巧及要诀等。市民可透过互联网、学校和其他公徏地点如图书馆等观看该短片。

(四)现时市民可以相对廉宜的价钱,从一些私营单车商店租用单车作休闲及康乐活动用途。这些单车租赁商店多设於沙田、马鞍山、大围、大埔等港铁沿线车站,而且邻近单车径。我们认为,私营单车租赁商店应可满足市民租单车的一般需求。新界单车径网络工程拟建的单车汇合中心也将设有单车租赁维修站等设施,让市民租用及退还单车。政府现阶段并无计划推行类似外国的自助租用单车系统。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